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佳木斯交警支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礼貌待人宣传到位
2008-12-30 14:3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近日,佳木斯市交警支队在推进规范化执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充分体现“人性化”执法,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中做到“五到位”,构建和谐交通秩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文明、礼貌待人到位。支队要求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中注重文明执法,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文明执法,对待群众要警容严整、语言文明、举止端庄、执法规范,从而有效地使交通违法者以平和的心态接受教育和处罚,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注重执法策略到位。支队民警在路面执法中要注重执法策略,将执勤执法工作的目标定位在压事故、保畅通上,彻底改变以前的重罚轻管现象。比如:对于一些外地人因路面不熟悉而发生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且交通违法行为轻微,认错态度较好的,则以说服教育为主;对于本地人经多次说服教育屡教不改的,予以严处。不但有效地维护辖区交通秩序畅通,也减少了群众的逆反心理。

  教育和宣传到位。要求路面执勤民警要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管教结合的工作方式,以消除交通违法行为为目的。对轻微违法行为多采取批评、教育、警告的方法纠正和制止,对重大交通违法行为要在教育违法行为人的基础上,在法律规定范围内适当给予依法处罚,促使违法行为人真正认识到自身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要性,避免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警告提示到位。要求民警做到换位思考多替过往的司机着想,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对立,共同维护交通秩序,把一些必要的信息提供给他们。如“前方XX公里处为事故多发地段,请您注意安全驾驶。”把辖区的路况介绍给他们,使他们提高警惕,避免在弯路、坡路、维修施工场地等路段发生各种事故,起到保平安、保畅通、降事故的促进作用。

  征求意见到位。把主动向过往司机征求意见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一项具体措施,教育全体民警在工作中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改进工作,强化服务,使各项执勤执法活动都寓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在公开透明的氛围中运行,从而有效遏制了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