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理工大学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2008-12-30 15:19: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记者 朱丹钰) 当今社会,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很多人认为这个时候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未免多余,也不切合实际。但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生中间却掀起了一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的热潮。近日,记者深入哈理工校园,实地感受了这一喜人情景。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深刻认识到,新时期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活动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在新形势、新情况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校每个月都会邀请知名学者给学生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学员讲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该大学有校级学生学习理论研究总会1个,院级学生学习理论研究会18个,各年纪学习小组72个,参加人数达7219人,举办各类集中理论学习活动200余次,参加人数近万人。

  给学生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当时抱着入党的念头参加了理论研究会的机械电子专业07级学生段云菲对一年多理论的学习有着深刻的认识。以前的她总在报纸、电视和网络上看到各种官员不作为的现象,令她渐渐对党的干部失去了信心。自从进行理论学习以来,深刻体会到党的方针政策是为人民着想,时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久前学校组织去肇东市实践的过程更让她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坚定了对党的信念,从原来单纯为了入党被动的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新的理论研究成果。

  不少同学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就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并就问题的矛盾焦点进行研讨和辩论是理论研究会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研究会指导教师根据这些矛盾的焦点有针对性的进行理论讲解,提高了同学们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及时纠正了一些错误、偏激的思想认识,可以说,在理论研究会的学习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分析问题,看待问题。

  “双网双带”的理论学习模式

  把学生被动学习转化为自主学习,引导他们独立思考是哈理工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时刻思考的问题。为此,哈尔滨理工大学创建了大学生读书网,通过在网上开设名著导读课展开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学生每学习除参加相应的考试外,还要从规定的阅读书目里,自主选读一本理论著作和政论文章,完成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心得,马列部教师指导学生读书,对读书心得逐一打分并计入学生的成绩。

  早在1998年,哈理工就建立了“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网”(现更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网”,是全国高校第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网站。目前该网站日访问量达2000余人次,总点击量突破百万。哈理工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网”和“大学生读书网”双网为载体的带领学生进行理论学习的学习模式。

  塑造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李俊霞在学校参加了校级研究会的学习以后,毅然放弃了父母已经联系的好的优越工作,选择到西部的甘肃泾川县参加志愿工作,两年后,她选择了留在当地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这里的环境虽然很苦,但在这里我体会到如何实现我人生的价值。”在给老师的信中,她坚定的写到。

  哈理工四年间有286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义无返顾的放弃了繁荣舒适的都市生活,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四年来学校共培养5064名党员,18000余名积极分子,一批又一批具备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品学兼优的学生扎根基层,体现了大学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