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央视网]"八大经济区"构建黑龙江生态经济产业格局
2008-12-30 15:25:20 来源:央视网  作者:褚德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尧介绍情况

   东北网12月30日讯 12月26日,黑龙江省科学发展加快振兴情况介绍会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将加快"八大经济区"建设,构建黑龙江省生态经济产业格局。  

   孙尧说,黑龙江省是资源型省份,除石油、森林、煤炭、农业等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同时占有邻近俄罗斯远东及双方合作优势。围绕这些优势,黑龙江省的出路,就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在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着力建设“八大经济区”工作目标。

    “八大经济区”分别是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孙尧说,后五年是黑龙江省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会坚持扩大内需、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统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引进高新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三大任务,突出抓好核心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其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挖掘和发挥电力、煤化工、冶金、建材原料、生物工程等产业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延长煤炭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高新技术为引领,以循环经济为主要发展模式,以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东部煤电化基地的建设步伐。

    黑龙江省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位置,要积极主动推进这一区域的经济贸易合作,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边境口岸为节点,打造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的经济贸易开发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与俄远东及外贝加尔地区发展战略互动对接,建设连接国内生产基地和国外商品市场的跨国物流网络、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体系。

   最后,孙尧充满自信的说,到2010年,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基本得到控制;特色产业、生态产业等替代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初步形成以生态经济为主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