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中北春城三期业主陷入“收费门”怪圈
2009-01-11 06:50:0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1日讯 哈市中北春城三期的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也想出新招,采用一年一充磁的进门卡,不交物业费,业主就别想进门。随着这一办法的实施,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升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物业企业物业费的平均收费率仅为60%,最低的只有10%,物业收费率太低、经营亏损严重,如此恶性循环,物业、业主都受损失。

  进门卡一年一充磁 不交物业费别想进门

  1日,家住中北春城三期29号楼的居民李女士向记者诉说了她的闹心事。李女士居住的中北春城三期住宅是封闭式管理,业主必须用磁卡才能进入小区。1日,这张门卡不好使了,小区保安说,小区门卡使用期限为一年,到2008年12月31日就消磁了,业主需要去补磁。李女士来到物业得知,业主只有交了2009年的物业费后,才能给补磁。“凭什么用这种手段强制收费,我们对物业服务不满意,所以拒绝交费,难道不交物业费就不让我们进家门了吗?”李女士说。

  不满意服务质量 部分业户拒交物业费

  问到不交物业费的原因,29号楼的几位居民说出了各自的不满。小区路灯不亮,晚上一进小区漆黑一片,供暖不好、房屋顶层漏水、小区不让停车等问题,都是居民拒交物业费的原因。大家认为,如此服务质量,就不该交物业费。

  如此收缴物业费 物业公司表示很无奈

  5日,记者来到中北春城三期看到,小区单元门上张贴了两个通知,2008年12月22日,物业就通知业主,2009年1月1日门卡将消磁,请业主携带缴纳物业费的凭证,到物业办理补磁。今年1月3日,物业公司又张贴通知,再次提醒进门卡消磁的业主及时办理补磁,以免影响出行。

  5日,记者来到负责中北春城三期的物业中心,办理补磁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一年一补磁的进门卡,是技术部门设定的。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有效,过了这个时间,就自动消磁了。业主必须携带2009年物业费缴费收据及门卡来办理补磁业务,未交物业费的,物业公司只能将卡延期至2009年2月28日,如果到时候再不交费,就没法进门了。

  物业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门卡消磁后,个别业主大闹物业公司,阻止前来交物业费的业主交费,还有个别业主破坏小区单元门以示不满。为了缓和矛盾,物业公司与业主协商,如果现在钱不方便,物业费可以缓交至2009年2月28日。1月1日之前未交费的业主,可以将已经消磁的门卡补磁到2月28日。张经理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物业费支撑着小区服务的运行,如果业主不交费,物业公司就无法给工作人员开支,那样,小区的环境就无法保证了,到头来,吃亏的还是业主。

  张经理说,未交费的大约有20户,主要集中在29号楼。对于部分业主提出的供热不好,物业公司一直在和供暖部门商议解决办法;路灯不亮,不是物业公司能够解决的,开发商建的路灯就这么多;小区内是否应该停车,更是众口难调,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解决。

  哈市房产住宅局:要让业主认可服务自愿交费

  记者从哈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目前,哈市物业企业物业费的平均收费率仅为60%,最低的只有10%,物业收费率太低,经营亏损严重。为了收物业费,哈市多家小区都想出了别出心裁的办法,但最终都因业主不满、出现过激行为而叫停,最后物业公司不得不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哈市房产住宅局物业处数据显示,在物业纠纷中,因居民长期拖欠服务费用而引发的纠纷占30%,由于拖欠数额巨大,目前,哈市出现物业弃管的小区不少于10家。

  哈市房产住宅局物业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业属于一种有偿服务的范畴,物业企业要不断宣传,树立公司形象,把“物业服务”是一种商品这种观念主动灌输给业主,提高物业在业主心中的地位,让业主认可服务,自愿交费,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