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去年转运珠今年红戒指 年关“准迷信商品”易流行
2009-01-21 10:04: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年前狂卖“转运珠”的情景在哈埠再度重现———只不过今年换成了银质“红戒指”。

  记者得到线索来到南岗大世界商厦一楼,看见门口过道处的一个小摊位上围着很多人在买银质“红戒指”。所谓“红戒指”,看去就是涂了一层红漆的戒指,售货员告诉记者:“今年年前就它走俏,每天都能卖近百个。”她并且劝记者多买:“戴这个能够‘转运’,自己戴、送人都行!”在曼哈顿四楼、透笼轻工市场四楼和玛克威商厦四楼,记者也都看见了这种被称之为“可以转运”的银质“红戒指”,售价分别从20元到40元不等。记者在玛克威看见几个中年妇女边查看拿在手里的“红戒指”边叨咕:“不是说‘转运珠’是迷信没啥用吗?今年咋又兴起‘红戒指’来了?”遭到售货员断喝:“不买别瞎嚷嚷!”

  对此现象,省社科院一位学者分析:年关临近,“准迷信商品”在部分人群中特别容易流行。他认为,“买桃罐头”以“逃避灾难”等迷信“说法”,因为太过荒诞,近来在城市居民中已经很难有市场,但“转运珠”、“红戒指”这样的“准迷信商品”还是会有部分人群接受的。花不多的二三十元,通过买一种“准迷信商品”以起到某种“心理暗示”作用,是每年年关前都会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准迷信商品”在年关前流行不宜提倡,也不必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