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走访慰问 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2009-01-23 08:46: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春节临近,省领导十分牵挂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22日,农历腊月廿七,省委书记吉炳轩专程来到哈尔滨市的社会福利机构和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困难群体和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温暖,勉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帮助下,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一场大雪过后,哈尔滨的天气格外寒冷。吉炳轩同志在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陪同下,顶风踏雪来到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和困难职工李晓艳、低保户郑兰英家中走访慰问,句句深情话语,声声美好祝福,让困难群众的心里暖意融融。

  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是主要收养“三无”老人和自费代养老人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现有在院老人近500人,平均年龄近80岁。走进福利院,吉炳轩与遇到的老人们一一握手问候,关切地询问他们吃得好不好,住得暖不暖,还有什么困难。大家连说好好好,感谢党感谢政府。在宽敞的综合活动室里,几位身着艳丽服装的老人正在练习舞蹈。领舞的王大妈拉住书记的手说,走,到我们的家去看一看。吉炳轩高兴地说,好。在干净整洁的公寓里,王大妈拿出观看北京奥运会时的照片兴致勃勃地给大家看,同屋的老姐妹也争抢着让大家看她的作品,室内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吉炳轩对该院多年来坚持设立老人、职工、战士、学生四位一体的模拟家庭,满足老人亲情需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多提供精神食粮,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加舒心、顺心、开心。

  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是收养孤残弃(婴)儿童的社会福利机构,具有养护、教育、康复、医疗、培训等职能。现有331名孩子,一多半在院内集中供养,其他在院外家庭寄养。他们开展“家样氛围”活动,把“爱家”活动作为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在院儿童康复参与率和康复有效率均达到100%。吉炳轩走进孩子们中间,送上新年的礼物,并不时把孩子抱在怀里。孩子们手舞足蹈、大声呼喊着表达他们的喜悦之情。临行前,吉炳轩特别与福利院的员工们握手致意,他说,你们为政府分忧,替社会解难,你们的工作光荣而伟大。他嘱咐随行的有关部门同志,一定要努力创造条件,切实解决社会福利机构的实际困难,要让更多需要关心帮助的老人和孩子,感受到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温暖。

  走访期间,吉炳轩还专程看望慰问了哈尔滨市的困难职工和低保户。李晓艳和丈夫均是下岗职工,患病在身,女儿在上海读大学。夫妻二人因下岗特别是治病用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目前仅靠李晓艳一人做家政服务等临时工作维持生活。在李晓艳暂时借住的亲戚家房子里,吉炳轩与一家人亲切交流。他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正在不断加大民生工程的建设力度。希望你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特别是要把女儿培养成才,创造美好的明天。低保户郑兰英今年80岁,丈夫去世,老人和患脑血栓后遗症残疾的儿子生活在一起。住房面积仅有24平方米,两人靠每月40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面对生活的艰难,郑兰英老人并没有悲观失望。她高兴地告诉书记,政府非常关心我们,特别是派出所的管片民警认我做干妈,隔三差五就来看我们,送肉送饺子,我们过年啥也不缺了。这时,仁里派出所的几位民警赶上前来,吉炳轩与他们握手问候,并对老人说,有困难,找警察,人民警察都是您的孩子。

  走访慰问期间,吉炳轩同志强调,要把改善民生、多办实事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程的建设力度。要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全面掌握因各种原因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把救助困难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共同战胜困难,迎接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