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部分路段有调整 开幕式当天10个路段交通禁行
2009-02-09 09:26: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进胜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李进胜 记者赵海) 为了保证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顺利召开,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对赛事前、开幕式当天、期间的交通进行了科学规划,设立19条实行单双号通行规定的道路、47条禁行货运车辆以及危险品运输车辆街道,同时在13条街道设立专用车道。交警部门同时发出出行提示:作为赛会东道主的哈尔滨市交通参与者出行时要听从交通警察的指挥,确保赛会车辆、运动员官员以及其他参会人员的交通安全。

  开幕式当天10个路段交通禁行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定于2009年2月18日在哈尔滨国际体育会展中心举行。为保证开幕式的顺利进行,确保与会人员安全、有序集结和疏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在开幕式当天,对市区部分区域的交通实施临时管制。

  具体的交通管制是:7时至20时,市区二环路以内区域(不含二环路)以及学府路(保健路至西大直街)、征仪路(保健路至和兴路)、学府三道街,除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大冬会持证车辆以及19座以上(含19座)大型客车外,禁止其他车牌尾号为单号(1、3、5、7、9)的机动车(含外地号牌机动车)通行。14时至23时,将根据会展中心区域的交通流量情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南直路、淮河路、嵩山路、闽江路所围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除公交车、大冬会专用车辆以及区域内单位和居民的车辆外,禁止其它车辆通行;长江路(南直路至红旗大街)、红旗大街(黄河路至长江路)、黄河路(南直路至红旗大街)、南直路(黄河路至长江路路段由北往南方向),除公交车、大冬会专用车辆外,禁止其它车辆通行;16时至20时,长江路(嵩山路至南直路)、黄河路(嵩山路至南直路),除大冬会专用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辆通行或停放。长江路(红旗大街至南直路),只准许机动车由西往东单向行驶。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应按照通行证上指定的停车区停放,禁止在其他区域或道路上停放。

  期间,外地车辆尽量不要进入市区,过境车辆可从环城高速绕行。

  交通管制期间,来往红旗大街管制区域的车辆可从嵩山路、宣化街等道路绕行;来往长江路、黄河路管制区域的车辆可从先锋路、珠江路等道路绕行。

  赛事期间19条道路单双号通行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和交通安全, 2月15日至3月1日,将对哈尔滨市部分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具体的交通管制措施是:每日7时至20时,长江路、中宣街、中山路、红军街、霁虹桥、经纬街(经纬二道街至霁红街)、宣化街、南通大街、文昌街、征仪路(文昌街至学府四道街)、南极街、田地街、华山路(先锋路至长江路)、承德街、宽城街、宽桥街、黄河路(南直路至红旗大街)、红旗大街(闽江路至辽河路)和学府三道街(学府路至征仪路),除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大冬会持证车辆以及19座以上(含19座)大型客车外,其他机动车辆实施单双号通行的管理规定[即车牌尾号为单数(1、3、5、7、9)的机动车只允许单日通行;车牌尾号为双数(0、2、4、6、8)的机动车只允许双日通行]。

  友谊路、尚志大街、西十二道街、兆麟街、石头道街、经纬街、新阳路、田地街、西十六道街、南极街、承德街、景阳街、东直路、一曼街、东大直街、西大直街、南通大街、霁虹桥、火车站前大街、红军街、果戈里大街、中山路、宽城街、中宣街、宣化街、长江路、学府路(学府四道街至西大直街)、文昌街、华山路、和兴路、三大动力路、南直路(公滨路至先锋路)、红旗大街、和平路、松花江公路大桥、松北大道(怡园街至公路大桥)、森林街、黄河路、铁路街、革新街、珠江路、赣水路、花园街、学府三道街、学府四道街、征仪路、宣庆街,每日6时至22时,禁止货运机动车、危险品运输车、摩托车和港田车通行(除大冬会专用证件外,其他证件无效)。

  为保障大冬会各项赛事活动交通安全、准点和便利,将在长江路、中宣街、中山路(河沟街至和平路)、宣化街、南通大街、田地街(兆麟街至南极街)、南极街(承德街至田地街)、和兴路(林兴路至和平路)、三大动力路、电塔街、公滨路(中山路至南直路)、南直路(公滨路至黄河路)和进乡街(通乡街至零公里)设置大冬会专用车道。每日7时至22时,大冬会专用车道只准许大冬会车辆(持大冬会专用证件)通行,禁止其他车辆占用。

  赛事期间,将对哈尔滨市冰上基地、哈尔滨市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哈尔滨冰球馆、哈尔滨体育学院大学生冰球馆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冰球馆等竞赛场馆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措施,禁止与赛事无关车辆通行,交通管控时间为比赛前2小时和比赛结束后1小时。

  创建安全快捷的“绿色通道”

  为了做好赛事期间的各项交通警务工作,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在交通秩序整顿、交通规划、停车场设置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准备,积极创建安全快捷的“绿色通道”。

  ——细化交通安保工作任务:制定了总体方案、指挥体系方案、各项赛事方案、停车场建设方案、有关场所交通规划方案等30余个交通警务工作方案,对照不同方案制定了17个责任清晰、措施明确的工作预案和17份交通风险评估报告,落实了岗位实名制,做到了每一条路、每一个比赛场馆、每一个执勤岗位都有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了较为严谨的交通警务工作方案体系;

  ——制定了3个交通管制通告:结合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根据大冬会的赛事要求,制定了3个交通管制通告,在会展中心主会场和有关比赛场馆、宾馆驻地适当划定管制区域,制定了43条交通保障路线,在市区主干道规划了大冬会专用车道,在每个重要的交通节点、管控点和停车场布置警力维持交通秩序,保证大冬会各项赛事的正常进行,确保参会人员的交通安全;

  ——消除交通安保工作的不安全因素:先后对亚布力、帽儿山赛区的交通情况进行了11次现场踏查,提出了多份整改意见,并将工作报告及时上报有关管理部门,同时,强化市区“大冬会”交通安保工作的督导、推进力度,自行组织了2次站位演练,组织参勤民警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民警的实际执勤能力。

  ——对全部参会车辆进行临检:交管局加强了与大冬会组委会的协同、联动,主动上门服务,对组委会征调的500余台大、中型客车进行了安全技术检验,并提前对调用车辆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对驾驶人的驾驶技能进行强化训练,保证大冬会期间车辆的行车安全;


 

  ——制定交通秩序整顿方案:以10天为一个周期,定期进行全市性的综合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酒后驾车、无证驾驶、超员、超载、超速、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贯彻“十个一律”严管重罚措施,并将大冬会涉勤场所周边街路、保障路线、市区主干道列为重点工作区域,严厉打击各项交通违法行为。2008年交警支队共取缔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2399件,罚款1.02亿元,依法扣留各类机动车辆24276台次,上缴摩托车550台,销毁机动车328台,销毁摩托车2593台,特别是我支队2008年行政拘留了2112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与市综治办、城管、建委、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配合,持续强化静态交通秩序的整顿力度,共整顿规范主干街路92条、清理灯杆广告4800块,清理整顿各类非法停车场385处,采集违法停车信息60173条,处罚违法停车37115件,锁定机动车档案15825个,罚款370余万元;

  ——对重要交通枢纽进行交通组织规划:对香坊火车站周边交通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对和兴林兴岗、省政府岗、一曼街、霁虹桥、李范五花园转盘等市区部分重要街路和交通节点进行了道路交通优化和路网升级,在一些有条件的街路设置“大冬会”专用车道,并且通过设置隔离设施、增加行车道和待转区、调整交通信号向位和配时等措施,有效调控了市区的局部交通流量,缓解了交通拥堵,改善了区域交通环境。

  ——更新路面监控指挥显示系统:并与城管部门共享800余处视频监控摄像头,提高了路面交通监控和突发交通事件处理能力,先后更新升级了部分交通节点的交通信号机,2008年我市累计新增交通信号灯20余处,重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18万平方米,规范各类交通标志近2500余块,市区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的规范率达到了97%以上;

  ——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声、屏、报、网等媒体开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和交通提示等专栏,进一步加大大冬会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与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联合举行了“迎奥运、迎大冬,文明交通我参与”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省、市媒体向社会各界征集“机动车十大交通违法陋习”、“非机动车、行人十大交通违法陋习”、联合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开展交通协管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全市积极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

  参与交通遇有警卫车队应礼让为先

  大冬会既是一次比赛盛会,也是一次全面检验冰城人民文明素质的机会。赛事当中,在您出行时会经常遇到交通警卫车队,广大市民应听从现场交通警察的指挥,以“礼让为先”的原则注意避让警卫车队,确保参赛人员的交通安全。

  机动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大冬会期间各项交通管制措施,服从交通民警指挥,不酒后驾车,不超速行驶,不闯信号灯,不乱停乱放,不占用专用车道和应急车道;要加强机动车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性能良好,做到“零故障、零抛锚”,不开“带病车”上路;遇有交通警察例行检查或执法时,应主动出示驾驶证,积极配合;遇到路面交通流量下降、车速提高的情况时,一定要时刻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标志、标线、信号灯指示,确保行车安全;一旦遇到交通意外事件,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最近的交通警察求助;要主动礼让大冬会会务车辆,注意避让行人,体现冰城人民文明的交通素质。

  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出行,要做到各行其道,通过路口不闯灯越线,不逆向行驶、不乱穿乱行,争做文明骑车走路的好市民。行人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不要跨越道路中心隔离护栏,不要进入高速公路、快速路、环路的主路通行,以免发生危险。

  大冬会开幕式和比赛期间,场馆周边停车资源紧张,观看开幕式或观赛的市民群众应尽量乘坐公交车前往,避免驾私家车前往,从而减少赛场周边交通压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