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维护边境和口岸安全稳定—访我省公安边防总队蒋守国
2009-02-09 15:36: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振江 高学徳 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吴振江 高学徳 记者 邵奇) 近年来,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精心谋划边防工作和边防部队建设,大力实施爱民固边战略,有力推动了边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快速发展,部队基层基础工作明显增强,整体战斗力显著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以奥运安保为中心的各项重大任务,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得到了全面深化。新年伊始,记者就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全力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等重大问题专门采访了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委员蒋守国大校。

  记者:众所周之,过去的2008年是大事多、困难大、任务重的一年,在这种复杂国际国内背景下,全省公安边防工作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蒋守国:过去的一年,全省公安边防官兵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以奥运安保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公安边防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进步。一是经受住重大政治考验,维护稳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总队组建成立了47个奥运安保执勤、应急和增援分队,开展实兵、协同演练200余次,各边检站检查出入境人员483万人次、交通工具21万人次,查获各类手续不符人员51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1起,治安案件5379起,抓获网上逃犯108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二是推进爱民固边战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工作得到全面深化,相继开展了“百所千警进万家”、“征集为民办实事”、“机关干部奥运安保大走访大排查”和“大走访和爱民实践”等活动,累计走访群众130万户470万人次。三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部队政治建设得到明显的加强,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对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领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下部队当兵和党委分片包点制度,各级班子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四是决战“三基”工程建设,部队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总队分三年投资1.5亿元,对基层边防派出所的营房进行建设改造。五是注重安全发展,部队管理教育工作得到稳步落实,集中精力防范影响部队稳定的重大安全问题,增强了部队抓安全工作的能力。

  记者:2009年全省公安边防工作将面临怎样的形势?总队党委将如何带领全省公安边防官兵履行使命、应对挑战?

  蒋守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下,我省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必将日益增多,我们的工作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任务,全省公安边防部队各级党委和全体官兵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坚定履行使命、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思想准备和措施准备,扎扎实实地完成新一年的公安边防工作任务。

  记者: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2009年全省公安边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蒋守国: 2009年全省公安边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坚持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狠抓执法规范化、边防信息化、部队正规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高部队整体建设水平;坚持用责任抓、用制度管、用素质带,大力加强公安边防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部队履行使命、应对挑战、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维护边境、口岸和部队内部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新年度公安边防工作在哪些方面将更加有利于维护我省边境地区和口岸的安全稳定?

  蒋守国:2009年,边防总队党委将维护稳定、保障发展,充分履行公安边防职能,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全稳定边境环境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按照省委“确保一方平安”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确保边防辖区不发生严重危害安全稳定问题”的目标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公安边防工作,具体工作中我们坚决做好四个“不遗余力”:不遗余力地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不遗余力地维护边境和口岸稳定;不遗余力地维护边境治安稳定;不遗余力地做好大冬会安保工作。

  记者:爱民爱到心坎上。我们注意到,总队党委把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放在新年度工作的重点,全省公安边防官兵将如何通过这项重点工作服务边境辖区群众和出入境旅客?

  蒋守国: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是公安部党委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战略性决策。全省各级公安边防部队党委将以开展大走访和爱民实践活动作为载体,全面深化爱民固边战略和边检服务工作,着力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和谐方面有新的更大的作为,进一步加强服务民生、大做群众工作的力度,把大走访和爱民实践活动作为服务民生、大做群众工作的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走访服务群众,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主要是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好小事、多做实事、解决难事,要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积累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二是重点帮扶困难儿童和鳏寡孤独群体、失业下岗群体、务工返乡群体等8个群体,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现实问题,真正通过帮助一个人,温暖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群体,团结一片群众,促进一方稳定。三是建好边防民警爱心网、便民网、民生网三个爱民网络平台,力争通过这三个公安边防基层民警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把体现弱势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要、解决群众困难具体化、社会化、立体化。四是拓展总队师团职干部和边防辖区民警“2+1”帮扶困难儿童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对全省边防辖区所有弱势群体重新进行一次回访、摸底,掌握家庭生活现状,研究分类帮扶举措,确保困难儿童有人管、孤寡老人有人帮、弱势群体有人关注。五是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当兵工作,要提倡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着调研课题当兵,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研究。六是培树一批群众工作典型,开展全省“爱民固边特色村”、“五星级和谐社区”、“十佳社区民警”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官兵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之,“保民生”是中央提出的总要求,更是今年我省公安边防群众工作的核心内容。

  记者:我们看到,在即将召开的大冬会准备工作中,作为全省“第一窗口”的边防检查站官兵正以良好的形象迎接世界各地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界官员的到来。您能具体为我们介绍一下边检机关为做好大冬会安保服务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吗?

  蒋守国:当前,大冬会安保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省官兵坚持大冬会安保与奥运会安保同样高标准、严要求,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总队党委正按照工作部署,狠抓每个步骤、环节的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为大冬会安全、顺利、圆满举办做出积极贡献。除了做好大冬会安保,我们新年度的边检服务工作,按照公安部领导提出的“让每一名服务对象在任何时间任何岗位都能得到同样优质高效的服务,做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模范”的总要求,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上来认识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开展“边检服务养成定式年”活动,加强哈尔滨边检站伪假证件识别中心建设,强化一线检查员的法律、外语、计算机等基础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检查员的专业素质。主动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切实加强与口岸联检部门和俄罗斯边检机关的沟通协作,不断推出服务口岸建设、推动对俄经贸往来的新举措、新办法,协助驻地党委政府应对经济危机影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总之,我们力争通过深化爱民固边战略和提升边检服务水平工作,在边境地区和口岸实现“两降四升两杜绝”目标,即:可防性案件和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案件查处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明显提升,杜绝治安长期混乱、老百姓长期没有安全感的问题和对待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冷漠、麻木不仁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