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收废品人员抱怨年货垃圾降档 豪华礼花高档礼盒减少
2009-02-10 07:28: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郑璐 陈德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每年的春节期间,市民们都会把家里的年货垃圾扔掉或是当废品卖掉,这也为不少小区保洁员和废品收购站创造了一个短期的“致富时段”,但今年他们却发现市场行情不好,年货垃圾、废品“降档”了,他们的收入也随之大幅下降。

  3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江畔公园附近的一个高层住宅楼。正在收拾小区垃圾的吕大爷告诉记者,过节期间,小区的垃圾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不少,一般百姓家扔的多是果皮纸屑等“纯垃圾”,有个别居民家扔掉的垃圾也都是以馒头、剩菜、水果为主的素食垃圾。而豪华包装的礼盒垃圾大幅减少,“去年,我捡到了很多花花绿绿的纸壳包装,有白酒的、保健品的、海参的、化妆品的……今年过年,每天只能捡到10多个这样的废品,也没卖出几个钱。”

  6日上午,在香坊区三大动力路乐松小区担任保洁员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每到过年,半米高的烟花,居民一放就是好几个,过年期间,每天的鞭炮碎屑和高档烟花盒成车拉,光卖这些居民燃放过的烟花礼盒就能卖300多元。今年,不光烟花礼盒减少了,能卖钱的高档垃圾也明显少很多。去年过年的时候,每天都会捡到很多被居民丢弃的高档包装盒、各种饮料罐,而今年这些垃圾比去年少了近三分之一。“从年三十儿到今天,只卖了100多元废品垃圾,这是我在这当了3年保洁员收入最‘可怜’的一年。”

  在南岗区西大直街的电车小区,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去年,很多居民把成箱的变质或过期的食物扔掉。翻看居民们的垃圾袋,往往会看到鱼、肉、海鲜等剩菜,今年,像这样令人心疼的“肉垃圾”减少了。

  发出垃圾废品降档感叹的,不仅有各大小区的保洁员,诸多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也感到了这种变化。据南岗区宣庆小区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王老板介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从大年初七废品收购站开门到现在,来卖废品的市民减少了至少两成。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是,2.5升大包装饮料瓶的收购量基本与罐装饮料废品的收购量相当,像喜力、嘉士伯等国外品牌的纸壳箱和啤酒瓶明显减少。

  在香坊区的一家废品收购站,这种情况更为明显,收购站刘老板告诉记者,去年过年的时候一天光收废品的钱就得支出七八百,用来收购各种礼盒包装和饮料瓶就得三四百,但是今年过年期间,最好的时候3天才花出去50多元收这些高档礼盒。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