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孵化
2009-02-10 12:49: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励广大科技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科技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决定,今年表彰一批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围绕黑龙江省科技工作发展,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东北网2月10日讯 (记者 邵奇)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成果推广部有着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曾先后获得全国稀土推广应用领导小组授予的先进集体、全国科技成果推广先进集体、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集体奖、省政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集体、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全省万名科技人员百日送科技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促进我省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自科技成果推广部随同转化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组织编制和主持实施了黑龙江省自“六五”在全国率先创建了有计划、有组织、有政策、有领导、有资金和有措施的“六有”推广工作模式以来的科技成果推广发展规划以及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和组织推荐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指南项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仅以“十五”期间为例:“十五”期间,按照“突出重点、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引导、机制创新”的原则,科技成果推广计划项目以我省的科技资源和潜力为依托,以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的关键性、示范性技术为主导进行安排,共有43项科技成果列入国家科技成果推广计划;有137项科技成果列入省政府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在省级推广计划中,组织实施农业推广项目82项,增产粮豆薯蔬140.88亿公斤;工业推广项目55项,新增产值25亿元,新增利税3.47亿元,节支8.51亿元,创社会效益50多亿元。

  自1984年以来,科技成果推广部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有效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实用的推广技术,实现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撑了我省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例如,水稻旱育稀植技术、ABT生根粉技术、生猪直线育肥技术、稀土农用技术的推广、粮食增产综合技术大面积推广、电液锤技术、生物有机肥技术、无疏水器蒸汽冷凝水闭路循环技术等。其中水稻旱育稀植技术是于1984年开始推广,该技术还在全国25个省(区)累计推广2.3亿亩,平均单产提高84.63公斤/亩,增产稻谷152.7亿公斤,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十五”期间,在农业领域,重点推广了农作物优良品种与高产高效种植综合配套技术,实施了旱区机械化节水灌溉技术及配套机具、节粮型奶牛饲养综合技术、棚室蔬菜节能高产栽培技术等推广项目;在工业领域,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围绕机械装备、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推广实施了“陶瓷金属润滑技术”等项目。这些技术推广实施,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较大贡献。

  科技成果推广部始终坚持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作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重要保障,注重协调有关部门优化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法规政策环境。在法制建设与保障方面,颁布实施了《黑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黑龙江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黑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等法规,目前这些相关法规初步形成了保护、鼓励、规范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政策体系,为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政策。各市地也制定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办法,有关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也出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办法的出台及实施,积极地引导了我省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工作。


 

  筹建并组织运营东北技术转移联盟。经过策划和运做,2005年1月,由转化中心倡议,黑龙江省科技厅联合三省四市科技局共同发起创立了东北技术转移联盟,秘书处设在转化中心,日常工作由科技成果推广部推进落实,这标志着我省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服务领域拓宽,服务范围扩大,服务能力提升。尤其联合三省四市建立的“东北区域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现化化技术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目前,联盟门户网站和黑龙江、吉林、长春、沈阳等地的分区平台建设已经陆续完成,将有效地为促进技术转移和区域信息共享与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

  牵头开展全国技术交易服务联盟。2006年,根据东北技术转移联盟的运营成功经验,转化中心推广部联合武汉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牵头承担了“全国技术交易服务联盟”项目,制定了全国联盟总体规范、联盟章程、运行机制、协作机制、组织架构、利益分配方案等,筹划并代表科技部开展全国联盟的试点和具体运营。

  根据多年推广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农业和工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及农民科学种田的实际需要,从1998年开始,尝试了一种有效的科技成果推广孵化形式,先后建立了21个省级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和6个在建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基地”和“中心”分布于我省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鹤岗和农垦总局有关农场、森工总局有关林业局等地,行业包括农业栽培(水稻、大豆、蔬菜、水果、育种)、畜牧、北药、林业等领域,在科技成果的试验、示范、推广以及科技成果普及培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基地累计试验示范和推广农村适用技术项目和成果达500多项,在农业生产上真正地起到试验示范的效果。“基地”和“中心”在推广技术的同时,通过推广“基地+公司+农户”、“场县共建”等推广模式,提高了成熟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效率和效果。在实践中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建立“基地”和“中心”的管理机制,做到有组织、有资金、有人才、有政策、有市场、有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了“基地”和“中心”的示范、引导、辐射作用,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区域和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