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记者体验户外城市志愿者的户外6小时的一天
2009-02-21 16:46:5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洁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26岁的董鹏程是滨才学校的业余日语老师,也是校团委的一名干事,大冬会召开前,他一口气报名参加了三个志愿服务点,“下班”后他还有份很重要的工作,去社区戴上蓝袖标,担当治安巡逻员。一天8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让董鹏程成了其他志愿者眼中的志愿服务“达人”。

  20日,记者全程跟随董鹏程,体验了他一天的志愿服务。

  7时50分:

  第一个到达志愿服务岗

  董鹏程家住学府花园,到第一个服务的理工大学公交站台文明候车志愿服务岗步行需要20分钟。7时50分,他先到哈西派出所取出了前一天寄存在这里的志愿者服装和小旗,然后到了岗上。随后,其他志愿者陆续到齐,志愿服务也随即展开。一辆104路公交车停靠过来,董鹏程立即跑上前站到前门口:“请大家自觉排队,不要拥挤,礼让乘车!”“脚下路滑,大家小心。”乘客们全部安全地上了车,董鹏程挥动小旗,向司机师傅点头示意:可以开车了。

  1个小时里,董鹏程跑前排跑后,脸上冻得通红,头上却渗出了汗水。董鹏程的下一个岗是服装城站台文明候车岗,由于乘客多,这是一个重点服务岗,志愿者要轮班进行长达10小时的服务。董鹏程是10时的岗,送完衣物,他还有不到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董鹏程说,由于没有地方坐下休息,这段时间他通常就在服装城门口的暖风下站着,那是最好的取暖方式。

  妈妈:男孩就该多干点

  正当记者跟董鹏程一起在服装城里“休息”时,董鹏程的电话响了起来,妈妈来电话说要来看看他。董鹏程的第三个岗——学府四道街交通协管岗要求12时接班,而服装城的岗正好12时下岗,董鹏程没有吃午饭的时间,妈妈想来看看他。

  9时45分,董鹏程在服装城站台看见了妈妈,平时妈妈工作很忙,这是第一次到岗上看望他。志愿们陆续到齐,妈妈不由得多看了两眼岗上的两个女生:“儿子,你是男孩,多干点,多照顾照顾女孩子。”

  公交线路脱口而出

  “小伙子到农大坐什么车?”一位老大爷问董鹏程。“68路到玻璃钢研究所,再倒21路,终点就是农业大学。”“哥,什么车到尚志大街100号?”“100号具体在什么位置上我不知道,但是坐83路和64路到哈一百下车,就离那里不远了。”

  董鹏程熟记公交线路的本事是从2月1日志愿者培训那天开始的,那天共青团哈尔滨市委的老师给志愿者们发了《哈尔滨第24届大学生运动会简明服务手册》,上面有赛事表、列车时刻表、交通导航、应急电话等。董鹏程把应急电话一一输入手机里以备临时查询,北京等大城市的列车时刻熟记于心,在交通导航方面他更是背下了全市的百条公交线路,只要有人问就能脱口而出。

  12时整,董鹏程脱下志愿者服装,交给接班的另一位志愿者,一路跑向下一路口——学府四道街交通协管岗。匆匆换上这个岗的志愿者服装,拿起小旗,董鹏程又开始了第三个岗位的工作。14时下了这班岗,董鹏程就可以回家吃上午饭了,17时30分,他还将继续他这一天的志愿服务,到社区当治安巡逻员。如果单位没有课,每天8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就成了他的主业。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