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纷纷推出小户型 单身公寓出租前景不被看好
2009-02-25 10:59:5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陈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5日讯 从2005年开始,哈市陆续兴起带有装修的单身公寓,刚一面世,就受到了众多市民的青睐,从那以后,哈市许多开发商纷纷开发单身公寓,购买者多为出租型的投资性需求。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受单身公寓楼盘的集中上市导致的竞争加剧、投资性需求滑坡、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替代品大量出现等众多因素影响,单身公寓的出租需求已经降低。在哈市众多的二手房中介,公寓出租都是供大于求,一套使用面积二三十平方米、动辄一两千元租金的房子难以找到求租者。

  1、单身公寓扎堆上市

  2005年,当哈市第一家带装修的单身公寓面世时,改写了哈市房地产市场一成不变的格局,购房者看到考究的装修、完善的配套、酒店式的服务时十分动心,买上一套房子租出去就是丰厚的回报。众多的开发商也瞄准了这一新的商机,纷纷开发单身公寓。然而进入2009年,目前的现状已经完全不是那个可以超高回报率的时代了。

  2、月租金有点贵

  22日,在哈市大世界的一家房屋中介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写在公示板上重点推出的出租房屋几乎都是单身公寓。其中有多套道里区临近江边一带的单身公寓,还有多套道里区经纬街附近的小户型单身公寓。其中经纬街一间使用面积21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月租金为1300元,道外区一间使用面积31平方米精装修、带家电家具的单身公寓月租金2000元。正在选择待租房源的齐女士对记者说,她不会选择租这种房子,因为价钱有点贵,一两千元的价钱完全可以租到一个十分好的房子。

  据该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介当中这种单身公寓型的房源很多,可能是与最近公寓集中上市有关系,但是租房者的需求并没有增加反倒降低了。

  3、出租形势现不妙

  哈市一位早年购买单身公寓的董先生对记者说,前几年哈市开发的商品住宅普遍都是大户型,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很少,因此单身公寓刚刚推出时很抢手。当年他是让朋友帮忙才买到的。开始的时候租的也很好,但是,随着近几年小户型住房越来越多地入市,对单身公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直接的反应就是现在单身公寓的出租形势开始下滑,有的时候遇到淡季会闲好几个月。董先生说:如果现在让我选择,我就不会选择单身公寓了。

  前年在哈市道里区购买了一套单身公寓期房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当时购买的时候感觉这个市场很有前景,没想到事隔两年,市场就变了样。今年房子刚刚进户,却感觉出租有些问题。”哈市道里区新阳路上的一家房屋中介的经理对记者说,该中介前几年购买了十几套单身公寓专门对外出租,开始的时候还不错,但是今年出租就已经有压力了。


 

  4、投资回报率下降

  买一处单身公寓,自己可以先住,如果结婚以后买了大房子,再把这个房子租出去获取高额的租金。许多年轻人在初次购房时,都会这样想。哈市的陈先生2005年购买了一套单身公寓,使用面积30平方米,总价为二十多万元,目前的月租金为1500元,一年的租金是1.8万元。然而让陈先生意想不到的是,现在市场上的单身公寓已经开始降温,因此一年1.8万元的租金并不能保证能租出去。

  哈市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单身公寓集中上市而需求在降低的现状下,一些单身公寓的出租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以目前的态势看,这种投资赚钱已经有点费劲了。以一套使用面积30平方米的一卫一厨为例,总价35万元,租金1800元/月。出租回报率=年租金/总价×100%=1800×12/350000×100%=6.17%。这对要求高投资回报的人来说,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小。

  5、竞争对手出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单身公寓总体面积比较小,往往只有一个方向的户型,与普通住宅相比在通风、采光上面有些差距,且单身公寓因为没有阳台,生活性也比较差。更重要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不断调整,哈市一些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房源正不断地推出入市,总价相对单身公寓比较低。因此这样的纯住宅楼盘无疑能吸引到更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使得单身公寓这块之前的“香饽饽”,因为众多竞争对手的出现,成了一块食之无味的“鸡肋”。

  专家:市场上俏销的永远都是稀缺资源

  面对这种现状,哈市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专家称,任何一个市场都要讲究一个稀缺资源的问题,市场上俏销的永远都是稀缺的资源,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这种单身公寓确实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是如果供需不平衡、供大于求的时候就已经造成投资回报率低于预期的问题。因此,目前购买单身公寓的购房者应该慎重,如果是用来投资的,应该先对社区周围的环境和租房者的预期做一个考察,综合考虑其有投资回报率再购买。

  小资料

  单身公寓和小户型住宅的区别

  单身公寓:一般地处城市的中心位置,整栋楼是酒店式管理。每个公寓的使用面积在20~30平方米左右,房间的整体格局和设计有些像酒店的标准间,有卫生间和简单的装修和家具,一般室内只有一个窗户和朝向,没有阳台,适合单身的年轻人过渡的小户型。单身公寓的购买价钱和出租价钱一般要比同等面积的普通住宅高出一倍左右。

  小户型住宅:一般指的是能够满足三口之家最基本居住需要的房子,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大多为一室一厅一卫或两室一卫的住宅。这种小户型住宅虽然总体使用面积小,但是与单身公寓相比,无论是户型还是朝向都与普通住宅无异,有阳台、两个以上的窗户和朝向,而且价钱要比单身公寓便宜许多。这种小户型住宅的地理位置一般都比较偏远,不在城市的中心位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