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区划调整180万居民户口簿更新 户、证姓名需统一
2009-03-09 09:01: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董艳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9日讯 在近年的城市新区建设、老区改造,并历经区划调整后,很多市民的家庭地址、所在街道等都发生着改变。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仅近年区划调整后,户政工作人员便为约180万居民重新登记了户口簿。专家提示,家庭住址、婚姻状况改变等需及时更新户口及身份证信息,避免耽误入学、购房,及办理医保、低保等各种社区事务。

  180万居民户口簿更新

  城区范围扩大,呼兰、阿城居民变成“城里人”。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随着呼兰、阿城由县变区,120多万居民的户口信息也全部调整完毕。同时,合并入道外区的原太平区,合并后的香坊区、动力区等,近60万居民也完成了区划调整后的“户籍转变”,管理部门的微机系统中的相关信息也完成调整。

  随着老区改造、区划调整而进行户籍信息调整,利于公安部门管理常住人口,与百姓生活更是关系密切。首先办理二代身份证需要正确的户口信息。

  新身份证地址要准确

  市公安局户政处专家介绍,虽然居民家庭住址不是居民身份证办理中的“主项”,但也需要地址的准确。

  专家提示,孩子上学前,家长应把自己身份证上的地址及时更改为所在学区地址;居民在办理涉及房改的事务时,也需要身份证上包含准确的家庭住址。而目前二代身份证更改家庭住址也非常方便,不必重新采集居民的“图像信息”。同时,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今后二代身份证将附有“追加地址”,居民更改这一信息将更便捷。

  户、证姓名需统一

  哈尔滨市居民王某几年前办理身份证时,用的名与户口并不一致,但他当时并未在意,结果现在到社区申办某项事务时,要求“户”、“证”统一,他这才着急起来。与王某当初的没在意相比,目前一些市民却“热衷”改名。公安部门受理的改名申请简直五花八门,有申请两字名改成三字名的,有的甚至连姓都要改。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