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保民生
2009-03-10 14:00: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晓平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集民力。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强音。民生阳光在践行科学发展观中一路播洒,让全省3900万人民感受科学发展的温暖。

  学习实践活动中,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生工作,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努力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十大民生工程”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着力解决就业、社保、住房、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社会治安等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扩大就业再就业。千方百计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抓紧抓实。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商贸服务业、旅游业、社区服务业,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就业渠道。全面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引导和鼓励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

  积极做好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服务和援助,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岗位和各项社保补贴政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省新增就业人员65.4万人,安置就业困难群体1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03%,比控制目标低0.57个百分点,累计消除零就业家庭5.5万户。

  ——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基金征缴,增强保障能力。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完善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城乡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的投入,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08年,我省享受农村低保人数达91.7万人,五保户集中和分散供养达13.7万人。加大公共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投入,进一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实现试点城市全覆盖,2009年参保人数达到500万人。

  ——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继续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互助资金试点、连片开发五项重点工作,完成全省第四批7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任务,实现20万人脱贫。采取有效的支持政策,切实做好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特别是积极稳妥地引导并支持贫困地区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提高单位土地效益。切实搞好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培训。2008年转移农村劳动力50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60亿元。


 

  ——加快“三棚一草”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抓好煤矿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6.5万户。加快推进非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居民12.5万户。积极推进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安排改造7.2万户。加快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建设,确保改造农村泥草房20万户,力争改造22万户。继续实施安居工程,将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并实现全省廉租住房的实时管理和动态管理。建设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5万户。2009年力争解决3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省非煤矿城市棚户区完成825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任务,超额完成201万平方米;完成27.7万户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累计落实保障资金16.7亿元,是历年累计投入资金的12倍。

  ——加快城镇“三供两治一绿”建设。加大城市供水、供气、供暖改造力度,继续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和垃圾治理工程。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及城市和县城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城市燃气工程建设,加快哈尔滨市天然气转换。全面推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省财政共投入8亿多元用于解决煤炭涨价造成的取暖困难,对378万城乡困难群众给予取暖补助。解决了1940个村屯、92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高教强省建设,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推进“五个一批”和“五个服务计划”的实施。健全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加大财政对教育薄弱环节的投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推进全省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改善办学条件工作力度。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强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基础能力建设。培养培训中、高级技能型人才15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100万人次以上,培训企业在岗职工60万人次、下岗职工20万人次。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构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加强农村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共建设76个村卫生室、185个农村乡镇卫生院和24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599个乡镇卫生院装备医疗设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1351.2万户农民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5%。

  ——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加强公益文化设施建设,开工建设省博物馆新馆,推进市(地)中心城市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建设和县(市)文化馆、图书馆达标建设,建设30个县级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步伐,建成综合文化站332个,覆盖率达到56%。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建成36个县(区)级支中心。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打造龙江文化艺术品牌。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省为把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落实、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切实加大投入,初步概算投入资金878.3亿元。克服各种困难,坚决保证资金落实及时到位。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踪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对每项工程、每一阶段、每一步骤进展情况,都认真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