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半数丢失半数“收藏” 大冬会后多数公交逃生锤失踪
2009-03-18 08:43:3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崔秋涛 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8日讯 逃生锤,也叫救命锤,是在危及安全的紧急情况下,乘客破窗而逃使用的救命工具,多用在公交汽车、长途客车及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大冬会前,哈尔滨市统一更换的160台公交车上,首次配备了这种逃生工具。然而,新车只运行了一个月,大部分逃生锤却不翼而飞。

  “奔驰级公交车”进哈市

  据市公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配合大冬会召开,市政府和市交通局共耗资5000余万元,上马了160台有逃生锤配置的豪华公交车,这些车辆全部采用新型的CNG压缩天然气动力装置,因其尾气零排放,乘坐舒适,号称“公交车中的奔驰”。每台车分别在前后车窗处配备有4把逃生锤。小锤长约15厘米左右,铁质的头,硬塑的把手,样子精致小巧,关键时候供乘客破窗逃生使用。这些豪华公交车,投入到2路、6路、12路、14路、23路、70路、107路、108路、201路、204路等公交线路上。

  多数“逃生锤”不见踪影

  17日9时40分,记者从道外太平桥乘坐车牌号为黑A41742的104路公交车前往哈工程大学,发现左侧车窗处,贴有用红色大字标示的“逃生锤”使用说明,内容是教给乘客使用逃生锤的方法,还标注着提示语:“安全锤仅限于紧急情况下使用”。但紧挨说明图的车框处,原本放置“逃生锤”的地方,只剩下孤零零的一个支架,逃生锤却不见了踪影。

  随后,记者又在2路、6路、14路等公交线路上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车上的逃生锤都已不翼而飞,有的线路上不仅小锤不翼而飞,甚至连放锤子的支架也被掰掉了腿或连根拔走。一名乘客开玩笑说,逃生锤是用来帮助乘客逃生的,没想到它们先“逃”了。

  半数丢失半数“收藏”

  逃生锤到底哪里去了?2路公交车队的马晓龙队长告诉记者,这些逃生锤大部分被一些乘客顺手牵羊拿走了,另外一部分是被车队“藏”起来了。

  马队长介绍,他们车队一共更新了10台CNG豪华公交车,每台车配有4个小锤,一共40个逃生锤。可是新车上道不到一周,车队在路检中就发现36个小锤“没影了”,由于担心剩下的4个也被偷走,车队只好自行收集起来。

  104路车队书记吕广财告诉记者,车队60台车辆配置的240个小锤,已经丢了一多半,有一次两名乘客在车内打架,居然顺手操起逃生锤当“武器”。车队方面考虑再三,决定把剩下的小锤藏起来。

  请快送逃生锤“回家”

  逃生锤本该放在显要、易于拿取的地方,以应方便之需。一些乘客对此感到好奇,顺手拿走却根本没什么用,此做法给乘客和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吕广财介绍,去年上海市842路公交车发生爆燃,由于车窗紧闭,车内又无逃生锤,造成乘客3人死亡12人受伤。他希望一时好奇的市民能自觉退回小锤,让其发挥应有作用。

  市交通局安全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就逃生锤的管理,有关方面也正积极进行研讨。他希望各车队可以借鉴长途客车的管理办法,与厂家联系,给逃生锤安放报警器,防止被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