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越权医生接诊内科患者 发生意外竟称是来玩斗地主
2009-03-23 11:06:1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辛娜 张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22日,家住哈尔滨市道外区的市民周先生向记者报料:日前,他陪妹妹前往南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在点滴过程中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幸及时转至医大一院救治,转危为安。目前,周女士仍在该院住院治疗。

  南市社区医院  走着出去就不用转诊

  22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温医生告诉记者,事发当日,“病人是走出去的,不是休克。我们就没有通过‘120’正式转诊。”温医生随后强调,当时张医生及护士并不知道周女士的病情“有这么严重”。温医生说,“以她当时的情况,我们这种规模的医院就不能接着治了。”

  当记者询问张医生是否是此社区医院的医生时,温医生表示,“那个张大夫是我同学,他那天来也就是临时待一天。”记者了解到,根据社区医院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规定,社区医院难以医治的病症,应及时联系上级医院,进行转诊。

  张大夫 骨科医生看全科病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系列令人费解的问题:第一,张富贵系“太平中西医院”医生,而且是骨科医生,并非全科医生。第二,在张医生给周女士开具的“注射处方笺”上所盖的“市第二中医医院/张富贵”的名章早已作废。第三,院方从未授权张医生出外行医的资格。

  22日,记者在太平中西医院见到了张富贵,他说,“我是来斗地主的,不是给人看病的!”当记者质疑其身为一名骨科医生是否具备看内科病的资质时,张说,“我马上就要拿到全科医生的行医资格了”。对于他所盖的名章一事,张富贵的回答令人啼笑皆非,“我是在收拾抽屉时,从废物中找到的这个章,这个医院的名是已经改了,但我的名字‘张富贵’是有效的!”采访中,张富贵始终强调:“温大夫是我们寝室老七,那天我不是去行医,是给朋友帮忙的。”

  据了解,事发第二天,周先生便已将事情经过反映给哈尔滨市药监局及道外区卫生局,但至今已经过去近20天,仍未得到有关部门回应。记者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据周先生介绍,3月3日17时50分,周先生的妹妹周女士因脖子上出现发痒的红印,来到位于道外区保障华庭小区19号楼半地下室的“南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服务站内一名叫张富贵的男医生给周女士看过后,诊断为“荨麻疹”并给予脱敏治疗。18时10分左右,在点滴约10分钟后,周女士的身体出现大面积红肿,遂找来医生询问,张富贵见状表示,是药物刺激,一会儿就好。又点滴了约20分钟,周女士感觉身体发冷,并出现呼吸困难、全身红肿等症状。张富贵见状立即给周女士拔针,并丢下一句,“过敏了,赶紧去医大一院吧。”周先生忙搀扶着妹妹,打车赶往哈医大一院救治。

  19时05分,周女士被哈医大一院医生确诊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收治入院。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