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没享声控灯居民白交8年电费 相关部门:居民投诉时再说
2009-03-23 15:06: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倪文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哈尔滨市南岗区西沟街住平房的居民心里纳闷:没有声控灯,每月电费里却增加一度此项费用,且收费8年。

  西沟街4号居民穆怀杰说,2001年10月起,哈尔滨市规定“居民楼道、庭院安装声控灯,使用的居民每月增加一度电费。”西沟街是平房居民区,约有500余户,她没见有谁家安装声控灯。

  去年11月13日,供电部门为每户平房居民家更换电表。穆怀杰记录自家旧电表号:8016,新电表归零。然而,穆家旧电表的交费单上却显示用电量:8014,差了2度电。直到这时她才发现存在的用电差额。

  怎么回事?穆怀杰开始每天到南岗供电局和兴分局找相关工作人员。经查,该局确认此项是声控灯的不合理收费,经核算,退还她家从2001年10月至去年11月的声控灯电费,总计37.74元。其后,穆又仔细核算,更换电表时还有抵消的费用。2月,穆看到“用电交费单”上还有此项收费,她一直找和兴供电分局。经过反复核算,该局还差穆9度电,共计4.59元。

  19日,记者与穆大娘来到和兴供电分局,营销(二)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某说,他打开供电部门的缴费电子系统,当场认真逐一核算,与穆大娘的核算结果一致。他请示相关负责人后,带穆大娘到“缴费窗口”,自掏腰包为穆交了5元电费。

  李还说,供电部门统一制定的收费系统,经协调多个部门,已把穆大娘家增加的声控灯一度电的收费项目消除,从3月起,不再收费。

  记者询问,其他平房居民家是否也添加了声控灯这项收费。李说,有可能。记者再问,为何不能集中消除这项不合理收费呢?李说,问题的确存在,只能是有居民投诉时再说。

  穆大娘说,这段时间跑腿非常辛苦,车费远高于退费,而且投诉过程中还生气病倒,其实想想不值。但能为其他花冤枉钱的百姓“较真”,值!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