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冰壶世锦赛中国力克瑞典 组队6年即夺世界冠军(图)
2009-03-30 10:03:54 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决赛在韩国江陵展开。经过十局苦战,2003年才组队的中国队以8-6力克2006年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瑞典队,首次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瑞典队名列第二。在之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丹麦队7比6战胜卫冕冠军加拿大队获得铜牌,加拿大队获得第四。

  冰壶世锦赛:中国队夺冠

中国队三垒投壶

中国姑娘手捧奖杯
  

  循环赛第一场比赛中国队开局不利,以5-11负于卫冕冠军加拿大队。不过中国队随后发飙,豪取十连胜,并以10胜1负的优异成绩名列循环赛的第一名,闯进了半决赛。丹麦队名列第二,加拿大队和瑞典队分列三、四名。半决赛中国队以6-3战胜丹麦队,随后瑞典队连克丹麦和加拿大,与中国队会师决赛。

  近两年,中国队与瑞典队共交手3次,中国队三战全胜。在2008年世锦赛循环赛上,中国队以11-5轻取对手;今年2月的哈尔滨大冬会,中国队再次与瑞典队交锋,结果中国队以9-3再次取胜。本次世锦赛的循环赛,中国队曾经以8-7险胜瑞典队,因此在心态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决赛首局,中国队进入状态较快,四垒手王冰玉掷出的壶顺利留在了圆心内,中国队1-0领先。次局,中国队先手没有将瑞典队的路线挡住,经验丰富的瑞典队追回一分,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第三局,两队都略显谨慎,没有能够得分,前三局战罢双方战成1-1平。

  第四局,先手的中国队有2个壶留在了圆心,瑞典队的最后一击并未成功,中国队再得2分。第五局比赛,瑞典队成功将中国队留在圆心内的壶击出,并把自己的壶留在了本营内,拿到1分。上半场结束,中国队以3-2领先。第六局,后手的中国队又得2分,总比分以5-2领先。

  进入第七局,中国队的防守出现了漏洞,瑞典队趁机拿下2分,将分差再次缩小到了1分,比赛显得非常紧张。第八局一波三折,瑞典队虽然一、二垒出现了失误,但四垒的出色发挥把难题留给了中国队。关键时刻,王冰玉展现了大将风度,她最后一掷不仅把瑞典队的壶击出营外,同时把中国队的2个壶留在了营内,中国队连得2分,仍然保持着3分的领先优势。

  第九局比赛,中国队防守时出现了失误,瑞典队抓住机会连得2分,进入第十局之前中国队以7-6领先,并且在下一局拥有后手优势。最后一局,瑞典队的防守非常到位,不过中国队四垒手王冰玉的最后一掷非常漂亮,不仅将对手的两个红壶旋飞,而且还把自己黄壶留在了营区内。

  最终,2003年才组队的中国队以8-6力克2006年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瑞典队,首次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瑞典队名列第二。在之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丹麦队7比6战胜卫冕冠军加拿大队获得铜牌,加拿大队获得第四。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