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镜面”男童内脏长反了 患病机率万分之一
2009-03-30 10:32:2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史轶夫 刘治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正常人的心、脾、胃长在左边,肝、胆长在右边,左肺分为两叶,右肺分为三叶,而哈尔滨巴彦县6岁小男孩博文的五脏六腑的位置,却与此完全相反。医生说,这种病的几率大约为万分之一。由于患先天性心脏病,小博文日前跟随父母来哈尔滨求医。

  小博文在刚出生时,家人没有发现他与正常孩子有什么区别,但在他出生两个月后,因一次偶然的感冒,家人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和静脉都长在右心室上,并在治疗时意外地发现,他的心、肝、胆、脾、胃、胰腺和肺整个内脏的位置都跟正常人完全相反。

  现在已经6岁的小博文,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病情加重,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据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宏宇教授介绍,由于就像正常人的内脏在照镜子时看到的影像一样,小博文被称之为“镜面人”,这种病的出现几率大约为万分之一,其原因跟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父母体内基因发生突变有关。医生说,这种内脏器官位置发生变化,但内脏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未改变,因此“镜面人”的生理功能跟正常人一样。不过,像小博文这样不幸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且主动脉和静脉都长在右心室的“镜面人”,却是罕见,比较复杂,应该早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