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耄耋充电忙 “学到老”渐成鹤城老年人生活方式
2009-03-30 14:19:0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庆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每天早晨,在匆匆上班的人流中,有一些老人提着书包,从容走入位于老干部局办公大楼的老年大学。他们所学的专业不同,有的学国画、学书法,有的从ABC开始学英语,还有一些有文艺细胞的老人则选择了声乐、舞蹈、民族舞专业。在这些教室里,台下坐的是老人们,讲台上是来自高校、书画研究院的讲师、教授。

  记者在英语专业教室里看到有30多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位已经学了两年英语的老人告诉记者,本来自己该毕业了,可是还想留下来再多学点儿,以后去英国儿子那边探亲时就不会“受憋”了。在书法班教室里,记者看到教室的墙上挂着几十幅水墨画,50多位老人正在埋头临摹书法字帖。虽然教室里鸦雀无声,但是情趣盎然,翰墨溢香。自从齐齐哈尔老年大学成立以来,陈光、李国仁夫妇一直在这里学习国画。如今,夫妻俩已经从门外汉变成了国画的行家。虽然他们都已进入耄耋之年,可每天来老年大学上学仍是这对夫妇最快乐的事。

  老年大学副校长刘艳说,像这样学习二十年不毕业的老人在这所大学里实在是太多了。学员中年长者已达90岁,虽然他们脚步不再灵便,画技因为手抖眼花已经退化,但他们追求的早已不是技艺上的高低,而是永不停止的学习境界。

  从1988年齐齐哈尔老年大学成立至今,老年大学已从创办最初的只有一个综合班发展到18个班,每届学员人数也由最初的35人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人。风风雨雨的21年间,有1万多名老人在这里结业。说起老年大学的发展,刘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前些年,我们为招不来学员着急,如今我们7个专业、18个班级的学生全部爆满。因为教室有限,许多人在排队等着入学。

  记者在与学员们的攀谈中得知,他们一旦进入校门,即使是两年学习期满,也很少有人结业回家,而是改学其它专业,有的老人学遍书画、英语、文学等专业。像声乐、舞蹈这些专业性比较强的班级,全班60多人没有一个学员选择结业,而是继续学习。那些进校门时还不懂谱子的“老大妈”,如今唱四重唱都像模像样。书画班的董海青老人已经自费出版了四部书画集。

  每年的金秋十月,也是老年大学最欢快、繁忙的季节。国庆文艺演出、书画展让这里成为歌舞的世界、艺术的长廊。学员们各施才艺写歌词谱曲子、编快板、唱歌跳舞,一台节目全部是自编、自导、自演。

  “昔日总觉岁月长,青春如水付沧江。今天才晓时光少,上学忙作读书郎。”就像文学班学员梁成章写的这首《老年上大学》诗一样,活到老学到老,已经成为鹤城老年人的现代生活方式,成为和谐鹤城一道最温馨、最动人的风景!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