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将修编地铁网络规划:地铁将通向江北
2009-03-31 06:21: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明迪 刘梦新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30日上午,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来到地铁一期工程电表厂站、理工大学站、黑大站等施工现场检查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地铁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在紧锣密鼓推进地铁建设的同时,哈市将修编地铁网络规划:新增地铁环线连接松花江两岸。

  据悉,2002年国家批准哈市地铁网络规划为“四线一环”,主要建设4条贯穿城市中心区的直径线和1条环线,设115座车站,总建设期约20年。而随着近年来哈市城市区划调整和哈西客站、跨江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实施的需要,哈市今年将重点在四个方面修编地铁网络规划:

  一是加强网络规划与行政区划调整的结合,初步确定增设连接呼兰区的人流疏导支线,新增横贯松北南部的新线路,增强新老城区交通联系;二是加强网络规划与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的结合,调整地铁线路走向,形成西部换乘枢纽,放大哈西客站建成后的辐射作用;三是加强网络规划与资源富集区开发的结合,推进地铁线路向东西两端延伸,进一步激活城市资源,拉动产业发展;四是加强网络规划与跨江交通设施建设的结合,新增两岸相连的地铁环线,构建以地铁为骨干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大格局。

  此外,哈市还将启动哈西客站地铁支线项目报批,提出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将哈西客站地铁支线项目纳入近期建设规划,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国家立项报批,待批复后分期启动哈西客站地铁支线建设。

  哈市今年将全线启动一期工程16座车站和区间,南延线工程2座车站和区间,以及地铁控制中心的土建工程,确保完成投资16亿元,力争启动哈西客站地铁车站主体建设。

  今年哈市还将大力推进地铁工程拆迁,完成电力大厦、太平车辆段等拆迁任务,同时实施香坊标准件厂、道外桥头屯等地铁关联用地拆迁,拆迁规模将达到50余万平方米。此外,为确保工期,哈市今年还将重点对施工难度较大、工期较长的西大桥、博物馆、教化广场3座车站实施监管,合理安排其他车站和区间工期,实现全线土建工程同步完成。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