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鸡西边防支队民警村官做好“四员”助推新农村建设
2009-03-31 13:46: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记者邵奇)黑龙江省鸡西边防支队在警官任村官工作中,以爱民大走访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村官工作思路和具体办法,保证民警村官切实发挥好农村信息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富民强村引导员作用,为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受到群众的欢迎。

  抓走访 促进民警村官调研

  支队鼓励民警村官深入农村,发挥自身特点,真正了解和广泛掌握辖区群众生活生产现状和农村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和总结群众工作新做法和新经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反映农村信息的调研员。东方红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包洪泽在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辖区兴阳村由于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致使30多户村民吃水成了难题,包洪泽向所领导汇报后,经协调地方政府更换了水管,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1月24日,永固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赵宇飞在辖区走访时,群众反应近来自行车经常被盗。经工作,民警掌握了张某盗窃的确凿证据,并将其在一出租屋内抓获,张某如实供诉了盗窃3台自行车的违法事实。

  强优势 加强农村法制建设

  民警村官结合大走访活动,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涉及“三农”问题的法律法规,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法律意识,做政府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宝东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巨忠龙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未归,学校放寒假后,他们的子女因缺少管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派出所及时与中小学校联系,将留守学生集中起来,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律知识教育。东风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黄福龙将与辖区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常识,印制成便于携带的宣传单和普法小手册,在走访时发放到居民手中,并结合所内办理的各类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随机普法教育,深受欢迎。

  重排查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民警村官结合“两会、大冬会”安保工作,不断发现和总结当前农村治安新特点、新趋势,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加大力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做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阿北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苑堃在走访中了解到,阿北村十余名村民因虎林市交通局拖欠工资问题准备到虎林市政府集体上访,派出所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地方党委和驻地公安局进行了汇报,联合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村民讨回了拖欠工资,成功制止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清思路 拓宽农民收入渠道

  支队民警村官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主动协助所驻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学习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培育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做富民强村的引导员。新乐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鞠洪芳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食用菌种植户于永德缺乏种植技术,鞠洪芳积极帮助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到家中手把手的进行帮扶指导,提高了于永德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增加了产量,预计年增收1万元。向阳边防派出所民警村官张磊针对卫国村无业人员较多容易滋生不安定因素的实际,通过搜集、发布社会招聘信息,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并向“无业、低收入家庭”优先提供就业帮助,向参加就业招聘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签订劳动合同。金融危机以来,支队民警村官共帮助辖区村民提供致富信息59条,为38名村民找到了致富项目。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