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手足口病5月~7月将达高峰 黑龙江没有发生大规模疫情
2009-04-02 08:37:3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军区幼儿园保健医为孩子们做晨检。陈妍摄

  东北网4月2日讯 据卫生部专家分析,目前全国手足口病疫情上升势头猛烈,每天全国增加报告约3千余例,预计疫情将在今年5月至7月份间达到高峰。手足口病到底离我们有多远?面对手足口病来袭,黑龙江省是如何应对的?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闻背景

  今年3月以来,手足口病又在我国河南、安徽、山东等地肆虐。卫生部3月28日通报,今年1月1日至3月26日12时,全国30个省份(除西藏)共报告手足口病例4.18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94例。截至3月26日24时,报告死亡病例18例。目前报告的病例仍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占到近94%。

  3岁以下幼儿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及3岁以下年龄组的幼儿发病率最高。”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邸顺祥说,“去年,手足口病疫情比较严重,这种病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染性也很强,患儿一旦感染上再合并其它病毒,在很短的时间内病症就会急剧加重,甚至导致死亡。”他介绍说,“患了手足口病的儿童要先到当地疾控中心做检查,由疾控中心筛查出病情严重的患儿再转到医院救治。”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内科副主任任立红向记者介绍,“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至7天,具有发病急促的特点,患者一般伴有感冒、发烧等症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手掌、脚掌及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的、米粒大小的疱疹,疼痛明显,有时臀部或膝盖也会出现类似疱疹。肉眼可见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程较短,多在一周内痊愈,多数患者愈后良好,不会留下后遗症。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儿童患病后抵抗力会下降,且疱疹破溃后会形成小溃疡,很容易感染到其它的病毒和细菌,诱发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炎甚至败血症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可能会致死。”


  莫恐慌生活细节上重预防

  时下,在春季感染病高发期即将到来之时,有很多幼儿家长感到极其恐慌。

  “没有必要太紧张。”任立红指出,“目前,家长们之所以害怕,是因为去年有个别患者因手足口病死亡,那只是极个别现象,因其感染上其它病毒出现了变异,加上治疗不及时所致。”任立红介绍,“其实手足口病不是一种‘新病’,在春、秋季感染病高发时,特别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家长发现后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治疗。”

  任立红说,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要经常对居室,尤其是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动清新。要多喝白开水,保持口腔清洁,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应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而降低免疫力。她建议,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任立红提醒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多道“防线”严控手足口病

  据省卫生厅疾控处郝军介绍,目前,我省手足口病尚处于散发状态,没有发生大规模疫情。为积极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在我省发生和蔓延,省卫生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面部署和加强各地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确保各级卫生部门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强化病例监测、健康教育、监督执法和应急准备等,有效进行监控和防范。

  日前,记者一早来到位于哈市南岗区的省军区幼儿园,刚赶上幼儿园给孩子们一个一个地做晨检。记者看到,在幼儿园前厅,孩子们整齐地排成两列长队,两名保健医分别站在两侧给孩子们仔细地检查着手掌、脚掌和口腔,然后给每个孩子发一张带有颜色的长方形塑料牌。幼儿园保健医王卓告诉记者,晨检是给孩子们设立的第一道“防线”。她说,“体检合格”的孩子会得到一张绿颜色的塑料牌,代表他们已经通过检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孩子的手掌、脚掌、口腔内有疑似疫情的情况时,医务人员会给这些孩子发一张红颜色的塑料牌,这样,这些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会密切关注他们,以便及早发现他们的病情,这是第二道“防线”。园长孟晓娟对记者说,“目前,幼儿园已经成立了手足口病领导小组,启动了疫情突发紧急预案。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等疫情症状的孩子,立即隔离,减少与其他儿童的接触,及时通知家长到医院诊断治疗,同时要立即对幼儿园的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已成立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小组,同时,组建了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和医疗救治专家组。一旦发生疫情,他们将迅速赶赴疫区指导防控和救治工作。同时,鉴于手足口病发病主要集中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与教育等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密切配合,依法开展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学生晨检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出现两例以上手足口病患者或一例重度手足口病患者,要立即关闭封锁幼儿园或学校2至3周,并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哈尔滨市大部分的托幼机构都已经建立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红霞幼儿园在加强晨、午检的同时还对全体教职工,包括保育员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省委第一幼儿园要求老师要指导、监督孩子做好饭前便后洗手,食品、饮用水、玩具消毒工作,并向孩子家长发放了有关手足口病基本常识的宣传单,以便家长配合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