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水利厅加大整改落实力度 努力实现以水富民以水兴业
2009-04-02 17:11: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省水利厅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龙江现代水利为目标,重点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2008年全省水利投资总规模达47.68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其中,争取中央投资达13.65亿元,创“十五”以来新高。为加快水利发展建设,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等9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21亿元,可增加灌溉面积650万亩。抓住国家扩大内需重大战略机遇,近期又争取到一次性新增投资计划3.72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2.4亿元),为完成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快解决民生水利问题。2008年重点建设了哈尔滨市3.83公里前进堤扩建段紧急抢险工程、哈尔滨市主城区4.8公里钢板墙、肇源县胖头泡蓄滞洪区应急工程和5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防洪工程;开工建设了西山、桃山二期、小鹤立河等水利枢纽工程;完成了大冬会水源增容扩建工程建设任务;建设了龙凤山、音河等19处大型灌区和45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全年新增水田灌溉面积143万亩,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180万亩,新增水田节水灌溉面积39万亩;建设了4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完成了2个以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建设;解决了农村9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8.5万亩。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三是加快水管体制改革。全省共有82个市(地)、县(市、区)的421个水管单位基本完成了水管体制改革,核定人员编制1.03万人,落实“两费”3.78亿元,其中,落实基本支出经费2.35亿元,落实维修养护经费1.43亿元。调整了西泉眼灌区农业水价,中部引嫩工程向大庆供水实行了“两部制”水价。

  四是加快水利重大项目规划编制。2008年,开展了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西部旱涝保收田建设规划、松嫩平原水利综合规划、三江平原水利综合规划、东部煤电化基地水源工程规划、水利造林绿化规划、呼玛河流域水资源配置规划等一批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加快水利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省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水利的决定》,努力破解投入瓶颈,积极发展现代水利,推动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认真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原有的46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清理,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现代管理标准的制度进行整改,取消、修改、整合各项规章制度24项。修订完善了《省水利厅工作规则》,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编制了《规范权力运行有关制度》,建立了105项制度,不断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