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卫生部门:银耳等20类食品可能含非食用物质
2009-04-03 17:07:4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王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日讯 腐竹、粉丝、竹笋、凉粉、鱿鱼等20余种食品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风险最高。这是记者2日在哈尔滨市卫生部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上获悉的。

  参会专家介绍,腐竹、粉丝、面粉、竹笋、辣椒粉、乳及乳制品、肉丸、凉粉、凉皮、面条、饺子皮、调味品、茶叶、豆制品、卤制熟食、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蜜饯、银耳、小米、玉米粉等都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据介绍,非食用物质主要包括吊白块、苏丹红、三聚氰胺、工业用甲醛、工业用火碱、工业硫磺、工业染料等。

  哈尔滨将集中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火锅中严禁加罂粟壳

  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哈尔滨将开始集中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其中餐饮加工将严查火锅中使用罂粟壳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重点包括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流通,乳及乳制品的生产,米面制品、淀粉制品和豆谷制品的生产、肉及肉制品的生产等八大方面。其中餐饮食品加工查处重点为火锅中使用罂粟壳及用甲醛处理黄喉、血豆腐等火锅原料;使用地沟油烹制菜肴;在鲜榨果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又讯:2日,记者从哈市南岗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今年哈市将对所有承办大型婚宴的餐饮单位实行年预报制。

  哈尔滨抽检食用菌干制品

  木耳、蘑菇七成不合格

  水分超标易发霉变质是主因

  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3月,该局对哈市流通领域的酱卤制品、食用菌干制品等74个批次的食品进行了定向监测,总体合格率为78.37%。其中,抽检酱卤制品18个批次,全部合格;食用菌干制品13个批次,合格3个批次,合格率23.07%。主要问题包括水分超标,易发霉变质。


  专家支招如何

  挑选酱油食醋

  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局了解到,哈市卫生监督部门将对经销劣质酱油、食醋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重点范围为道外区景阳街一带。

  同时,食品卫生专家为市民选购酱油、食醋支了几招:

  优质酱油——应是棕褐色或红褐色,摇起来会起很多泡沫,不易散去,有一股浓烈的酱香味,无沉淀。

  劣质酱油——摇动只有少量泡沫,并且容易散去,闻着有股似焦糖的异味,尝起来有些苦涩。不透明,炒菜不上色或是在酱油表面生灰白色小斑点。

  优质食醋——透明澄清,没有悬浮物。颜色为琥珀色、红褐色或红棕色,醋香浓郁,无异味,醋酸度虽高但无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

  劣质食醋——闻起来酸味刺鼻,品尝只有酸味。

  色泽鲜艳食品慎选购

  食品卫生专家指出,选购安全食品有两大原则:首先避免选择外形过于完美、色泽很鲜艳的食品,其次尽量少买腌菜或者卤肉制品。

  水发食品:若色泽晶莹透明、外观漂亮,但食之比较有“嚼头”,缺少海鲜特有的鲜味,则应避免购买和食用。闻是否有刺激性异味,用甲醛浸泡后的水发产品细嗅之下,一般有股淡淡的药水味。

  面粉:未使用增白剂的面粉为乳白色或微黄本色,使用增白剂的呈雪白色。未使用增白剂的面粉有一股清香味,使用增白剂的淡而无味,甚至带有少许化学药品味。

  腌腊制品:如色泽过红、过亮的,有可能采用了一些食品添加剂、着色剂。腌腊是用相应原料进行的熏制过程,一闻有异味或者有酸味的腌腊制品,很可能其中添加了其他物质。

  小米:好小米呈黄色,添加色素的小米呈鲜黄色。把小米放在掌心吹一下,如果有糠之类的东西飘起来,那就是加了其他物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