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现已查明大小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100多处
2009-04-08 09:23:3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员继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黑龙江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草案)》7日,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现已查明的大小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100多处。

  据介绍,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作用,地质环境问题不断产生,甚至引发地质灾害,仅我省的四大煤城地面塌陷面积就达500多平方公里。露天开采以及其他矿业开发活动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近年来时有发生,如黑河铁路沿线2006年出现的崩塌就造成机车严重受损。还有采矿形成的大量尾矿坝、矸石山、废石堆等长期大面积压占耕地、林地,加上开采疏干造成的矿区人畜饮水困难,地表水污染,农田、水利设施被毁等,对地质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现已查明的大小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100多处。

  此外,对在矿产资源开采中不采取保护措施,造成严重地质环境破坏或者诱发地质灾害的,《条例(草案)》规定处以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