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地企践行科学发展观 着眼可持续发展
2009-04-14 13:3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大庆市委、市政府及石油石化大企业提出,要着眼于大庆可持续发展,把地企双方的和谐关系作为大庆最重要的生产关系,把地企之间的有效合作作为大庆最重要的生产力,坚持“发展共谋、城乡共建、责任共担、稳定共抓”,地企共举大庆旗、共创大庆业。

  一是坚持发展共谋,精心筹划大庆科学发展。市委市政府与中直大企业建立了“大事共商”机制,定期研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到争取项目一条心,城乡建设一盘棋,维护稳定一股劲。地企就合作开发小油田、共建庆南新城和庆北新城、发展石化装备制造等工业园区及大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实现地企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协力发展壮大接续产业。

  二是坚持城乡共建,合力推进大庆一体化发展。地企双方定期召开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议,统一规划安排城乡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加快完善大企业所在区域城市功能,重点建好铁路大庆西站及站前新区、西城区体育馆、一中灯岗立交桥和青龙山地区基础设施;石油石化大企业计划投入20亿元,地企共建机场路、南三路等重点项目,连续三年每年都投入10亿元用于城乡环境整体建设。

  三是坚持责任共担,着力推动大庆可持续发展。大庆作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政府和大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关系到270万大庆人的生存与福祉。中油集团千方百计推动大庆可持续发展,提出年原油4000万吨稳定再十年的硬任务,在大庆建立油气生产、石油化工、油化科技创新、工程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等“五大基地”。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全力以赴支持油田企业开展新时期高科技新会战,打好油气勘探、老区挖潜、外围开发、海塔增储“四个攻坚战”,全力帮助大企业解决打井占地、规划审批、项目建设等实际问题。

  四是坚持稳定共抓,加快推动大庆和谐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服务油田持续稳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大企业建立了安全联席会议机制,下功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油田职工家属、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上访等疑难问题。为消除油田生产隐患、拓宽油区发展空间、改善贫困人群的生活条件,市委市政府将与大企业一道对城市棚户区进行改造,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重点对宏伟村二屯进行整体改造,到2010年完成全市30处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部消灭棚户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