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凝心聚力促发展 佳木斯开展“走进群众”实践活动
2009-04-15 16:08: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正军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正军 记者 高长利)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佳木斯市深入开展以“凝心聚力投身十项重点工程,执政为民推进科学跨越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走进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帮助基层谋划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了解民情,“访谈式”走进群众

  结合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和完成季节性中心任务,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通过入户走访、记民情日记、召开民情恳谈会、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与群众谈心交友,全面、真实地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认真查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诚心诚意听取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在访谈中,积极向基层群众广泛宣讲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和内涵,使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深入分管战线和联系点3次以上,每名党员走访群众3户以上。

  问计于民,“调研式”走进群众

  围绕深入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和解决影响、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确定调研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下发调查问卷、进行案例剖析等形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寻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良策。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发挥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策、信息、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谋划科学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解决发展难题。活动明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撰写1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出2-3条合理化建议。

  关注民生,“帮扶式”走进群众

  结合“一帮一”扶贫解困、下岗贫困职工创业就业等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资金救助、贷款担保、技术指导、项目扶持等措施,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自我发展问题。各地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与村屯、社区、企业开展一对一包保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就业、就医、教育、住房、社保、环境绿化美化等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明确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确定1户贫困户进行长期帮扶,至少为下岗贫困职工提供1份小额贷款担保;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1次义务植树活动;每个单位和部门确定1个村屯、社区或企业进行定点包保。

  执政为民,“服务式”走进群众

  组织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包项目促发展”、“帮企业保增长”等活动,定期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现场办公,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解决疑难问题;涉及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以抓经济、促生产为重点,采取“一站式”服务等措施,为全市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创造良好环境;涉及民生的窗口单位简化办事程序,开展上门服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对影响基层、企业发展稳定的急事难事专项服务,对需要多个部门协作解决的问题联动服务,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明确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2件以上好事、实事;每个单位和部门为基层服务对象解决2个以上发展难题。

  共驻爱民,“共建式”走进群众

  深入开展城乡共建、社区共建、村企共建等活动,通过工作联席会、定期互访、研讨交流等多种互动形式,促进共驻共建单位在人才、信息、技术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党政机关参与城乡共建,关注和支持新农村建设,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和解决百姓民生问题献策出力;驻社区各单位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做到文明新风共倡,文体活动共办,环境卫生共治,党建工作共抓,共建和谐社区;驻村企业和村级党组织坚持互惠双赢的原则,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推动共建村发展,使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