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中考招生咨询会举行 专家提醒报志愿梯度别太大
2009-05-04 09:33:4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4日讯 3日,哈尔滨市招考办举办大型中等学校招生咨询会,省市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民办高中的百余所学校参加了咨询会,各校积极向家长宣传招生政策,指导家长科学帮孩子报志愿。由于今年省重点高中首次出现配额生志愿,而哈三中群力校区统招和哈九中松北校区统招考生均可兼报,专家提醒家长: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结合自身成绩,拉开梯度,避免出现“倒挂”现象。

  今天10时许,在哈三中咨询区域,赵恒老师正一一解答家长们的提问。“今年是省重点高中首次招配额生,孩子如何报配额生的志愿?”“报志愿是不是只看前几天进行的市模拟考试成绩?”面对家长急切的询问,赵恒表示,首先家长应该了解清楚,孩子所在学校一共分到了几个省重点高中的配额指标,这些指标都包括哪几所学校,只有初中分到了指标,而且孩子还具备报考资格,考生才能报考。省重点高中配额志愿是第一批次志愿中的第二位置,即报完统招报配额,报完配额再报择校。配额生志愿让学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

  报志愿不能只看市模拟考试成绩,赵恒说,区模拟考试成绩和市模拟考试成绩是考生报考志愿的重要依据,因为市模拟考试的题型是中考题型的翻版,但家长不应只看这一次的成绩,还要看孩子在4年以来的成绩及在学年所处的位置,因为每年学校里考上省市重点高中的人数上下变化幅度不大,孩子在学年所处的位置也可以作为报志愿的参考。报志愿之前,家长还应仔细研究近几年来省市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

  赵恒提醒家长,给孩子报志愿时统招、择校要拉开梯度,但梯度不能太大,梯度太大就容易出现“倒挂”的现象。成绩“倒挂”是指中考录取时择校的成绩比统招的高。以去年为例,哈市划定的省重点高中择校生分数段中,哈一中择校录取分数段比统招录取分数段高6.2分;省实验中学择校比统招高2.9分。近几年,像哈六中、哈九中、省实验中学、阿城一中都出现了分数“倒挂”的现象,而分数倒挂也成了近两年的一个特殊现象,这也令许多家长心理很不平衡,比别人分数高却要多花2万多元择校费。

  而考生填报志愿不当,志愿之间梯度太大,是造成择校分数段高于统招分数段的主要原因。哈市中考录取工作是由计算机录取,严格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省重点高中之间的录取分数都有一定的梯度,考生填报统招和择校志愿时,应找录取分数段相近的两所学校。比如,一个考生统招一栏填报了哈师大附中,择校填报了省实验中学,那么他的分数如果只差0.1不够哈师大附中统招,就会落到省实验中学择校。如果这样的考生志愿集中到某一学校,就会造成该校择校生分数段高于统招生分数段的现象。

  哈一中副校长何泉提示说,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仔细研究近两年各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段,多方咨询。省重点高中之间的录取分数段都有一定的梯度,填报统招和择校志愿时,应找录取分数线相近的两所学校,避免出现“倒挂”的情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