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有群汉服爱好者 推广传统文化古装打扮聚会
2009-05-04 14:06: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郑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4日讯 哈尔滨“在一起”网络论坛是倡导年轻人积极生活的网上俱乐部。网站管理员王策是一名汉服爱好者,“五·一”期间,他和几名汉服爱好者为了五月初五即将举办的“汉服展示活动”忙碌着。与其说这些年轻人是汉服爱好者,不如说他们是汉文化推广者。汉服爱好者希望通过汉服展示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31岁的王策向记者说起了汉服在哈尔滨流行的过程。早在2004年,哈尔滨就有了几名汉服爱好者,他们会定时穿上华美的汉服出行或者聚会。5年间,关注汉服的市民越来越多,三五个朋友的汉服聚会变成了内容丰富多样化的汉服展示活动。王策说,他现在正在“在一起”社区和其它几家大型网站开展宣传汉服活动。五月初五即将举办的活动除了有汉服展示外,还要加入太极拳和武术等中国味十足的表演内容。

  说起和汉服是如何结缘的,王策说他从小就喜欢诗歌、武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哈韩”、“哈日”,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日益减少。

  2009年年初,王策和论坛上的朋友商量,可不可以举办一个汉服展示活动,不仅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吸引现在的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这个活动得到论坛里网友们的积极响应,10多名网友拿着自己喜欢的汉服图样,到服装店花100元到200元不等的价钱订做了风格各异的汉服。

  回想起今年2月中旬举办的汉服展示活动,王策仍难掩激动。在中央书店的“艺术空间”内,身着白色汉服、头戴黑色头冠的汉服爱好者刘敬东现场演奏了《关山月》、《平沙落雁》、《醉渔唱晚》等乐曲,10多个年轻人在沉厚而不失亮透的古琴声中,向在场的市民展示汉族服装,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随后,汉服爱好者和市民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对古琴、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汉服爱好者王影是小学语文老师,她说,在2月份举办活动时,有些“90后”的高中生误以为这些服装是日本和服,更多的市民不知道这些“古装服装”叫做“汉服”。这也是他们为什么穿着“汉服”向大家介绍传统文化的原因。

  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刘斌老师是哈尔滨最早一批汉服爱好者。他说,穿着汉服能显露出“彬彬有礼”的姿态。汉服是汉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汉服爱好者希望通过汉服展示,为汉族文化的复兴尽一份力。

  现在,已经有300多名哈尔滨网友对即将举办的汉服展示活动感兴趣,长春的两名汉服爱好者和哈尔滨老年大学的几名老年学生表示一定会参加活动。

  什么是“汉服”

  对于“汉服”这个概念目前没有一个非常官方的说法。一般认为:汉服即汉族服饰的简称,主要是指清代以前,在文化发展和民族交融过程中形成的汉族服饰。汉服的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束腰,用绳带系结,也兼用带钩等,给人洒脱飘逸的印象。这些特点都明显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服饰。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