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逊克为农民小发明小窍门颁奖状 依靠科技推动农业
2009-05-04 18:24:47 来源:黑河新闻网  作者:王洪东 于淑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5月4日讯 近日,逊克县科技成果推广大会让来自全县9个乡镇74个村的农民代表开了眼,身边农民老哥普通的小发明、致富的小窍门获得了科技进步奖,领取了奖状;农民张修春现场演示了自己研发获得国家专利的锄草松土机;五位科技致富带头人把致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大家;尤其是54项科技项目放在农民手中等待他们挑选、对接,十几位专家现场为他们服务。这一切让农民亲眼看到科学技术魔力,同时也吸引了各新闻媒体的关注。

  科技培训引领

  富民强县,科技导航。这个县采用“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方式,开展科技培训;深入乡镇村屯,征求广大农民对科普工作的意见,反馈农村、农业、农民急需的科学技术信息,及时与省、市科技部门和科研院所沟通,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讲课专家,多次出现了培训班期期爆满,专家咨询应接不暇的场面。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级各类技术培训班31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达3万人次。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在全县的6个乡村投资20万元建立了奔小康书屋,组装科技图书2800余册。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农民指明了致富的道路。

  科技示范带动

  这个县加大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建立了优质高产大豆综合技术示范园区120公顷。全县在3个不同积温带建立了10个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总面积达500余亩,试验项目18个,试验新技术新品种60多个。科技部门在车陆乡西双河村建立了科技示范村,建立高产大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20公顷,协调省农科院黑河农科所,为科技示范园区选送大豆等14个优良品种,并派出大豆专家定期现场指导。2008年在普遍受灾的情况下,获得了2200公斤/公顷的平均产量,为农民增收76600元,今年,这个村将全部推广使用黑河48号,建立高产玉米农业科技园区90公顷。

  科技项目支撑

  逊克科技部门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和要攻克的技术难题,确立了10余个农业技术攻关项目。两年来,通过科技立项,从省科技厅争取项目资金采取公司+农户的办法,实施了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在“山野菜人工种植及产业化开发”项目的实施中,公司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合同,保证了农户的利益,调动了农民种植山野菜的积极性,到去年年底,山野菜种植户达到560余户,种植山野菜1756亩,山野菜总产达到170吨,实现产值634万元,为农民增收442万元。调整了产业结构,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逊克县大力依靠科技兴农,大豆窄行密植、肉牛直线育肥、旱田节水灌溉等30余项新技术在全县得到广泛推广,这个县经济增长速度连续4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364元。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