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招聘周100多人争1个名额 大学生扎堆应聘管理岗位
2009-05-17 14:54:3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查看招聘信息的大学生。记者李巍摄

  招聘现场上人头攒动。记者李巍摄  

 

  东北网5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全省范围内统一启动的“民营企业招聘周”在哈尔滨人力资源市场拉开帷幕。哈市367家用工单位带着1.9万个岗位现场招贤纳士。

  记者在招聘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大学生都把求职目标锁定在经理助理、行政管理等管理人员岗位上,平均每个这样的岗位洽谈登记数量都在20至30人之间,一个最火的管理岗位竟然有100多人报名竞争。

  70%岗位面向大学生

  在哈尔滨人力资源市场记者看到,8时30分市场刚开门纳客,就吸引了数百名求职者涌入现场应聘。他们当中有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民营企业招聘周”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同时,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今年就业服务的重点对象,并有针对性地为其组织了大量的招聘企业。据省就业局市场处工作人员统计,此次筹措的1.9万个岗位中,有70%的岗位可供大学生求职,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距毕业不足两个月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张晓辰有些着急地说,在离校前尽快找到一个单位签约,已经成为像他这样面临毕业的学生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今天一上午就有2800多名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意向性协议,其中267名大学生成功就业。


  管理岗位最火:一个职位百余人竞争

 

  尽管认为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但是看到他们有激情、有创造力、而且普遍可塑性较强的优点,很多企业都专门拿出岗位招聘毕业生,负责电塔生产的哈尔滨中北集团就在多个岗位上明确标明“大学应届毕业生优先”的字样。哈尔滨极地馆此次也拿出了30个用人岗位,主要招聘高校毕业生。

  记者在哈尔滨极地馆的招聘信息单上看到,行政管理人员、办公室文员、网络推广、俄语导游、检票员、收银员等岗位都在招聘之列。但近一半的求职者登记的都是行政管理人员和办公室文员岗位,而收银员、检票员等基层岗位少人问津。

  “我原本也想到哈尔滨极地馆应聘办公室文员,但是看到那么多人登记,我觉得竞争压力比较大,最后决定放弃了。”黑龙江科技学院计算机专业的高建婷略带遗憾地说。

  记者从哈尔滨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以该市场今天的招聘会为例,涉及管理类的岗位一般每个只招聘一两个人,但平均每个岗位都有二三十人求职登记,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应聘者高达100多人。“除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科毕业生外,很多高校毕业生都热衷企业管理类岗位。人力资源助理、经理助理、企划专员、见习经理等岗位不仅是文科类毕业生的首选,也受到不少金融、商贸、旅游、生物专业毕业生的青睐。”哈尔滨人力资源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企业倾向基层选拔人才

  “大量的毕业生扎堆管理岗位对我们企业来说可以优中选优,但是对毕业生就业却是不利的。”据哈尔滨中北集团人力资源部的赵峰介绍,不可否认一些大学应届毕业生由于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在校期间丰富的实习经验,可以胜任企业的管理岗位,这也是很多企业来招聘会“淘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这样的大学生毕竟是少数,所以企业还是倾向于从本企业的基层岗位选拔、培养管理人才。这样不但可以全面了解管理人员的能力,激励基层岗位工作人员的热情,而且培养提拔出来的管理人才也比较熟悉本企业特点,便于更好地开展工作。如果大学毕业生全都盲目扎堆应聘管理类岗位,只会使竞争更加残酷,错过其他求职机会。

  “我们也知道基层岗位锻炼人,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详细的选拔机制,比如多长时间进行选拔考试,如何从大量的基层人员中把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单良说,“担心到企业做普通员工会导致前途渺茫,加上我们有学历优势,所以我们都想直接应聘管理岗位。”

  大学生求职理性最重要

  哈尔滨人力资源市场的人才专家认为,走出学校就步入管理岗位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功,大学生求职最需要的是理性分析,为自己正确定位。由于缺少实际经验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共同弱点,所以从基层岗位做起,先就业后择业是求职的重要方式。大学生在求职时应该培养一定的辨别能力,即根据一些基本标准排除没有合理人才选拔机制的企业。如企业对员工基层选拔制度是否合理完备,通过何种途径选拔优秀人才,是否有明确的级别工资等,并可参考企业的知名度和开出的工资待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