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庆安吸取治安大队长涉枪杀人案教训严厉整顿政法系统
2009-06-10 16:01: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逄井然 邓红岩 于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0日讯 (逄井然 邓红岩 记者 于哲)6月8日,庆安县针对公安局治安大队长李洪庆涉枪杀人的“604”案件,召开了县主管领导及公检法司四部门领导参加的关于深入整顿政法队伍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对全县政法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刮骨疗伤”。

  庆安县委书记刘凤岐表示,要以这个案件为发端,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政法委书记李松果为组长,由纪检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牵头的政法队伍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公检法司系统“举一反四”,采取查摆问题和落实整改相结合等措施,切实把政法系统建设好。

  据刘凤岐介绍,庆安县将从最基本、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切实开展好“三个月”活动:

  一是严格执行“五条禁令”月活动。政法委及公检法司各部门要严查违反五条禁令的行为,严格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特别严重者予以开除。

  二是整治月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开展“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对公安局派驻工作组,对法检司派驻联络员,在政法系统广泛深入进行问题查摆,认真查摆公检法司机关存在的问题,政法各部门所属的科、所、队、处、室、庭存在的问题,以及每个干警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标准和时限,落实责任,全力整改。

  三是作风建设月活动。由县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机关配合,加强对干警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

  整顿重点包括七个方面内容:

  一是涉经。对于政法干警囿于私利,参与各种经济活动的问题要严查。每个干警必须填报涉及经济活动的调查表,无论是自身,还是涉及爱人、子女和亲属,一律如实填写,调查结束后分别情况,具体处理。

  二是涉赌。据群众反映,政法系统一些干警存在严重的赌博现象,对此要严查严纠,无论小赌、大赌,都必须严管严处。

  三是涉情。一方面是感情问题,以李洪庆案为教材,教育干警防微杜渐,拒绝色情诱惑,筑牢道德防线。另一方面是私情问题,即利用职务之便,给一些案件讲情,影响公正执法的问题,任何人不能充当保护伞。

  四是涉案。对近年来政法各部门办理的案件进行一次彻查,看是否有不公平、不公正的人情案、关系案,是否与政法干警有牵连。

  五是涉酒。严禁政法干警上班期间或非公务活动饮酒,严肃处理违纪干警,避免影响工作效率和干警形象。

  六是涉车。严查干警公车私用、利用特权开他人车或外单位车的问题,保证公车公用,消除特权。

  七是问责。政法各部门要认真查改,对查出的问题,分清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纪律和法律责任,该由谁负责,就由谁负责,严厉查处,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