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重走黄金路 再寻古驿站”采访团日行三站古驿路
2009-06-22 21:09: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士和 庞伟建 常擎旗 田澍良 李富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 (大兴安岭日报记者 马士和 庞伟建 常擎旗 田澍良 东北网记者 李富喆) 22日上午,“重走黄金路再寻古驿站”大型采访团一路冒雨前行,从呼玛县出发,沿着黄金之路古驿站的第十四、十五站寻访,14时许到达了第十六站韩家园林业局。

抗联战地纪念碑 东北网记者李富喆摄

  从呼玛县兴华乡至韩局途中,一块抗联战地纪念碑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碑文记载了抗联战士1942年1月在这里与日军进行的一场顽强战斗。自从采访团进入呼玛境内以来,类似纪念抗联战斗或抗联英雄的石碑时常会闯入记者们的视线。但每到一处,采访团都会停下来,细读碑文,静默肃立,然后用手中的笔或相机,记录那段难忘的历史,表达对烈士的无限敬意。

采金船 东北网记者李富喆摄
兴隆沟 东北网记者李富喆摄
原兴隆金矿老职工为记者讲述兴隆采金业历史 东北网记者李富喆摄

  采访团进入第十五站呼玛县兴隆乡境内后,车队驶上了一条狭窄的简易公路。据原兴隆金矿老职工介绍,这条路就是在当年古驿站老路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是真正意义上的“黄金之路”。踏着采金者的足迹,采访团的记者们先后寻访了兴隆采金业的两处著名遗址——安娘娘沟和兴隆沟,当年“条条山沟金垫底”,如今空留“尾砂丘”,只有从乡政府院内和乡路两侧废弃的几十条小型采金船身上,还能依稀看到兴隆金矿往日的辉煌。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