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落实春造工作任务
2009-06-26 19:35: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6日讯 伊春市把推进实施三年“大造林大绿化工程”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措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立足今春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加强服务,保证了全市春造工作开局良好。

  1、抢前抓早,科学谋划,认真做好营造林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管理,做到“九落实”、“六不造”。“九落实”即,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劳力落实、地块落实、苗木落实、工具落实、责任落实、有害生物防治措施落实、技术培训落实。“六不造”即,无设计或设计不合理不造、整地不合格不造、苗木质量不合格不造、植苗技术不熟练不造、不设生产指挥样地不造、不签订合同落实管护责任不造。二是坚持适地适树,顶浆造林。严格对照调查设计时的树种与地块,不适地适树的坚决调整。并设专人观测物候及化冻情况,做到化一块,造一块,切实做到“顶双浆”造林,为提高造林成活率奠定基础。三是坚持责任到人,强化苗木管护关。完善了责任制,指定专人管理,坚决杜绝不合格苗木上山造林,做到随起、随选、随挂浆、随包、随运、随假植。四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栽植质量关。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栽植方法,抽调专人逐块跟班检查指导,作业中坚决执行生产指挥样地制、营林生产首件验收制和营林工作意见单制度,及时了解发现和掌握现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五是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增加乡土珍贵树种比例。重点加强森林经营和珍贵树种培育工作,促进红松天然更新,增加三大硬阔等优质材种育林比重,提高林分质量。

  2、搞好技术服务,积极发挥营林工作对林权制度改革的促进作用。积极组织林学会、林科院专家帮助承包户谋划编制营林方案,引导承包户积极探索森林可持续经营的模式和途径,实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可持续经营,提高林地的产出率。组织专业人员编发了《森林经营技术培训教材》、《伊春市林场所乡级森防员培训教材》等书籍。举办了全市森林经营技术培训班、育苗技术培训班、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物候气象技术培训班。加大红松果林培育比例,精心编制了《关于发展红松果林的实施意见》。开展了科技进场入户活动,市政府、林管局领导亲自带领林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到乌马河、上甘岭、红星、双丰等林业局,为林改承包户深入讲解红松果林的营造和红松苗木的嫁接等方面技术知识,有效促进造林水平的提高。

  3、以建设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绿化工作。按照市委“以绿化美化为重点,整体推进全国森林城市创建”的总体要求,加快调整树木分布、绿化苗木培育、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推进中心城区和重点旅游城镇“片林”和旅游公路沿线“彩林带”建设,突出抓好林业施业区内“挂花地”、林中小块地、林缘空地和矿山破坏地的植树补林工作。全力抓好一市一县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由公路两侧逐渐向里延伸,加大补植和抚育力度,使之形成完善的农田防护网络。对中心城区的新、改、扩建设项目,坚持做到把绿化规划设计纳入到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实行同步设计、实施和验收。认真抓好哈伊路、鹤伊路绿色通路补植完善和伊嘉路汤嘉段及旅游公路两侧绿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汤旺河、伊春河等主要河流为重点,选择具有观赏性、深根性,涵养水源的树种进行绿化,达到防护和观赏的双重效果。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