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金融资金投放量大幅增长 增幅创历史同期新高
2009-06-30 16:3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截至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672.9亿元,同比增长31.5%,增幅创历史同期新高;当年新增1092.7亿元,同比多增781.8亿元。从当年新增本外币贷款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已连续两个月高于短期贷款增长,特别是在5月份票据融资有所减少的情况下,中长期贷款仍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成为拉动全省各项贷款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是短期贷款增长势头强劲,重点投向农业和商业领域。截至5月末,全省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2629.9亿元,同比增长20.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7.3个百分点;当年新增441.6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1-5月份,金融机构积极应对货币政策调控取向的转变,贷款主要投向农业以及商业领域,其中农业贷款当年新增175.1亿元,较年初增长49.3%;商业贷款增长144.8亿元,较年初增长16.1%。

  二是基本建设贷款拉动中长期贷款强劲增长。随着全省进入工程施工期,中长期基本建设贷款投入使用。截至5月末,全省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2306.7亿元,同比增长27.6%,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当年新增361.0亿元,同比多增278.7亿元。主要投向电力、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教育及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其中,基本建设贷款较年初增加190.6亿元,占当年新增中长期贷款的一半以上,达到52.8%。

  三是新增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比重维持较高水平。去年10月份以来,全省票据融资规模从200亿-300亿元区间跃升至目前的700亿元左右规模。截至5月末,全省票据融资余额为712.3亿元,同比增长161.4%;当年新增287.1亿元,同比多增258.8亿元,当年新增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6.2%。票据融资业务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短期贷款的替代效应,使企业对短期资金的满足度有所提高。

  四是消费贷款环比增速超过各项贷款。截至5月末,全省消费贷款余额为324.3亿元,同比增长24.2%。2月至5月期间,全省消费贷款环比逐月递增,分别为3.3%、4.0%和4.2%,高于全省各项贷款环比增速。其中,住房贷款环比增长分别为1.6%,3.2%和4.6%;汽车贷款环比增长分别为31.5%、7.4%和7.7%。(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