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巴彦发现四间庙遗址 遗址内两石碑保存完整
2009-07-01 10:58:0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近日,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工作人员在巴彦县发现了四间庙遗址,遗址内有两座造型精美的石碑,经多位专家鉴定,确认此碑修建于清末,保存比较完好,对研究当地的民俗、宗教等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座规格一致、造型相同的大石碑矗立在巴彦县德祥乡四间庙屯东100米处的农田上。据当地的村民介绍,多年来,这一块土地种的玉米常年丰收,许多村民不但在石碑上缠了红绳,还在地面上立了一块牌子,以表保佑他们的土地年年丰收。

  据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专家毕丛良介绍,四间庙于清末建成,后又于康德五年重建。共4栋,每栋11间。目前在遗址处还随处可见青砖和青瓦。而这两座石碑为九眼透龙石碑。石碑宽1米,高3米,为混凝土制作,碑座为一跌龟,头部断裂。由于年代久远,在经受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后,碑身表面有所破损,但仍可以感受到石碑的制作工艺精良。经过几位专家考察后确定,石碑为清末所建,其中一座是功德碑,另一座刻有碑文,上面了记录当时建庙的原因和经过,对研究当地的民俗、宗教等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