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局部地区持续低温玉米大豆水稻遭遇延迟性冷害
2009-07-03 11:20: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月,突如其来的持续低温多雨寡照天气,给我省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记者从2日召开的全省抗低温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据最新农情调查,全省二三类苗近20%,农作物苗情是近年来较差的一年。局部地区持续低温已演变为延迟性冷害,严重受害地块玉米、大豆停止生长。

  从专家会商、农情调查和实地踏查情况看,不利气象条件已给我省农作物生长带来严重影响,作物生育进程延迟,二三类苗比例增大。当前全省除小麦生长基本正常外,水稻平均少一个分蘖左右,玉米少1~2片叶,大豆少2~3片复叶。省农委副主任王兆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现在不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作物生育进程,全省农业生产将遭受难以挽回的严重损失,前期春耕生产取得的成果和抗旱保苗付出的艰苦努力将付诸东流。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7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多,平均气温正常略高,对作物生产较为有利。专家分析认为,如果采取切实可行的田间管理措施,延迟的生育期是有可能抢回来的。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