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90后”孝女为照顾母亲放弃上大学 出了考场进城打工
2009-07-03 14:22:2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汤文学 王明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0后”孝女:为照顾母亲放弃上大学

  东北网7月3日讯 6月25日,考生热盼的高考成绩公布,当巴彦县德祥乡农妇纪莲凤获知女儿张艳丽打了408分时,落下泪来。这个分数有把握被三表录取,可女儿近日音信皆无。情急之下,纪莲凤给记者打电话求助:“高考后,我女儿张艳丽就到哈尔滨打工去了,说决定放弃上大学,打工支持哥哥念研究生。请你们帮忙告诉我女儿,无论家里多困难,她也要把大学上了!”

  这个电话,给读者带出一个“90后”孝心女孩牺牲自己前途照顾家庭的感人故事。

  别人紧张备考冲刺,她却请长假帮生病母亲“垒窝”

  6月29日,记者驱车赶到巴彦县德祥乡张宽屯,纪莲凤引导记者来到她家刚建成的新房前,泪流满面地说:“就为盖这房子,给我‘垒个窝’,我姑娘高三最后一学期都没复习。这孩子平时考试总打500多分,都说她肯定能考上好大学。这要耽误了孩子前程,我得悔死……”

  纪莲凤家的新房只有60平方米左右,是用黄土一层层夯成的,砌砖用的是沙土,里面没掺水泥、石灰。

  说起了女儿艳丽,纪莲凤眼里满是泪水。今年3月初新学期刚开学,刚刚返校的张艳丽从邻居口中得知母亲腰间盘脱出的老毛病又犯了,疼得下不了地,而自去年夏天家里房顶塌了,母亲就一直住在窝棚里。

  艳丽找到班任刘德林请假回家。刘老师说:“凭你的成绩考个二表好大学不成问题,这关键时刻请长假,你会前功尽弃。”艳丽泪珠在眼圈打转转:“为了我和我哥上学,我妈啥苦都吃,现在最需要人。我可以不上大学,可不能没了妈!”

  见女儿停学回了家,纪莲凤撵着骂着让女儿马上回校备考。可艳丽说:“不把房子给你盖上,我决不回学校。”从4月初开始,艳丽每天吃罢早饭,就和母亲到村西,把一车车黄土拉回宅基地。一个月下来,100多车黄土把原来的深坑填成了高高的房基地。从“五一”开始,拉运砖瓦、沙石、木料、脚手架,所有建房的备料,都是娘俩用柔弱的双手完成的。两个多月,房子建成了,张艳丽的双手长满了老茧。艳丽的孝心感动了众乡亲,砸夯打基础、垒砖砌墙上屋顶,都是村里人义务帮工完成的,建房花的一万多元都是乡亲借给的……

  懂事女孩课余时间到街头捡瓶子;为省车费,15公里路程步行回家

  在张宽屯,说起1990年出生的张艳丽懂事儿、孝顺,左右邻居都赞不绝口。后院的王婶说:“这孩子小小年纪懂得顾家,心里总装着她妈,她做的事让屯子里的人竖大拇指!”

  1997年,艳丽的父亲张柏军患上了糖尿病,因没及时治疗,拖成综合征,双目失明,卧床不起。2002年,纪莲凤以3.8万元的低价卖掉了刚建没几年的房子给丈夫治病。次年,张柏军病情加重离开人世,这个原本小康的农家欠下了8万多元的外债。

  “屋漏偏逢连阴雨”。去年雨季,家里的小土房坍塌,纪莲凤借原来的墙体搭了一个窝棚居住。回家看到母亲住窝棚,艳丽每次都流着泪返回学校。她知道,纪莲凤为了这个家,拖着患有心脏病、风湿病的身子种地,但家里的14亩地几乎年年亏损,过日子只能靠妈妈养猪、给人打工贴补。春天,妈妈帮别人家种地;秋天,妈妈还要到鸡西一带给人家收割烟叶。积劳成疾,妈妈的腰间盘脱出症愈加严重,隔三差五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体谅母亲的艰辛,艳丽到镇上上高中,将生活费压缩到最低。去年秋天,邻居王嫂对纪莲凤说,看到艳丽在学校附近捡拾矿泉水瓶。一个周日,妈妈悄悄来到校园附近,果真看到女儿晚饭后戴着口罩沿街捡拾矿泉水瓶、易拉罐、废纸壳,纪莲凤泪如泉涌……

  从2006年秋上高中始,艳丽每两周回一次家。为节省6元的车费,她都是沿着铁路线步行15公里历时四五个小时回家。怕妈妈担心,她安慰说:“我在路上背英语单词,还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为尽孝,懂事女孩放弃上大学,出了考场就进城打工

  对张艳丽坚定地放弃上大学,了解她的班主任刘德林认为绝不是孩子一时冲动。

  刘老师说,张艳丽的书包里装着一个记事本,上面记录着老师、同学及社会对她家的援助。本子里记着,2006年夏,她哥哥张权被牡丹江师范学院录取,因家境贫寒,张权打算弃学。当时的县委领导听说后来到张宽屯,给张权送来了1000元学费,张权才去学校报到。

  今年5月底,刘德林三番五次催促在家建房的张艳丽参加高考,艳丽推托说“脱不开身”。后来刘德林为艳丽负担了参加高考的400多元食宿费,艳丽才去县城参加了考试。

  同学都说,张艳丽是个坚强的女孩。班级每次选“圆梦基金”被资助者,张艳丽从不举手报名,而老师、同学一致同意把助学金给她。

  艳丽和哥哥感情很好。张权上大学的学费,用的是靠助学贷款,日常开销全靠自己当家教。张权成绩优秀,老师说,若不考研,瞎了好材料。而他也惦记妈妈,想毕业就工作。

  艳丽曾和老师说过放弃上大学的理由:哥哥不读研究生,她和哥哥都会遗憾终生。如哥哥读研,自己再上大学,母亲的身体更加不堪重负。权衡之下,艳丽选择自己放弃求学,而且出了考场就到哈尔滨打工了。

  “她用公用电话给我打的,说在一家饭店打工,女老板人好,让我放心。其实,就是不想让我找到她。她哥也来电话,让妹妹继续读书,他会边打工边考研。”艳丽妈妈一再叮嘱记者,在报纸上替她跟女儿说:相信困难总能过去,学习才是她眼下的“任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