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楼市回暖 个别开发商捂盘惜售已涉嫌违规
2009-07-09 07:14: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您要的户型没有了,想买等下期。”这是市民李女士连日来在一家楼盘的售楼处听到的答复,她从“内部”打探到的消息却是:“中小户型的房子不是没有,而是不想卖。”眼下,随着哈尔滨市楼市回暖,个别开发商开始捂盘惜售,让急着买房的市民很无奈。

  是没房还是不想卖?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看中了道里区一处楼盘,想买一套中小户型。5月底她到售楼处咨询时,售楼员称没有房,要买只能等下期。此后,她多次咨询,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房。她通过“内部人”打探到消息,她心仪的户型不是没有,而是开发商暂时“不想卖”。

  更让她心急的是,房价也始终是谜。每次问房价,开发商的回答都是“还没定,但肯定要比现价高。”“究竟要涨多少啊?这不就是等着随行就市吗!”李女士无奈又气愤。

  网上备案揭穿惜售行为

  针对李女士的疑问,记者昨天登录“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网站,点击楼盘联机备案信息,看到李女士想买的楼盘的中小房源显示为“待售”。记者拨通这家楼盘的售楼热线,售楼员称目前没有中小户型。记者质疑网上的“待售”信息,售楼员称可能是网上的信息还没来得及更新。记者随后从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网站的楼盘销售备案信息每天更新两次。

  捂盘惜售涉嫌违规

  对于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市房产住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楼市眼下确实正显现“回暖”势头,但捂盘待涨在哈尔滨市应该还是个别现象,多数开发商还是希望尽快把房子推出去,回笼资金。捂盘惜售的通常是比较有实力,楼盘升值潜力比较大而且已经卖到后期的楼盘。

  捂盘待涨有没有法管呢?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几年前曾出台过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楼盘需在取得预售证后10天内开始销售。但由于没有规定明确罚则,因此,对捂盘行为很难起到实质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