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齐齐哈尔新人结婚平均花掉家庭十年储蓄
2009-07-13 06:32: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7月12日专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城市调查部门日前对当前婚庆消费现状及对新人双方家庭的影响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平均每对新人从新房装修到结婚典礼结束,大约平均消费十几万元,不少新人为办婚礼几乎倾尽积蓄。

  据介绍,齐齐哈尔市的20对新人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对新人的消费数额为11.3万元,如果加上购买婚房的费用,则共计27.8万元。婚礼当天的仪式和喜宴平均花费1.79万元,新人们在不购置新车、新房的前提下,至少要11万元筹办婚事。多数新人都心甘情愿地把钱花在新居装修、拍婚纱照、摆酒席、度蜜月等婚事项目上。

  调查中,新婚夫妻月收入平均3637.5元,与越来越高的“婚价”相比总体上是囊中羞涩。“结婚钱父母出”是时下很多新婚夫妻应对巨额开销的首选。据调查,新婚青年结婚消费的80%甚至是全部靠父母资助,没有新人能够独立承担结婚费用。2008年,齐齐哈尔市市区居民家庭户均可支配收入29665.86元,消费性支出户均23290.18元。新人筹备结婚消费总额(含购房)是普通居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的9.4倍,等于不吃不喝积攒近十年的储蓄一朝花尽。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