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专家称将哈尔滨打造成 “冰雪梦幻城”符合市情
2009-07-13 07:33: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哈尔滨城市需要挖掘出特有的冰雪文化内涵,形成具有特质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城市品牌,以区别于其他城市。”——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付宝华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付宝华说,冰雪文化资源本来可以有十个层面的开发,现在只开发了三个层面(除了冰雕、雪雕景观开发非常成功外,冰雪旅游产品和冰雪文化还是低层次的开发),还有七个层面没有开发出来。

  而冰雪旅游业仅限于冬季这一季节性活动。未能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硬件设施和城市主题文化软件活动延伸到一年四季。冰雪文化和冰雪经济还没有有机地结合,冰雪文化和城市建设还没有相互统一,冰雪文化和城市文明建设还没有找到很好的结合点。

  哈尔滨要想构建世界冰雪旅游名牌城市,只有把冰雪文化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大发展观上,世界冰雪名牌城市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付宝华认为,哈尔滨城市主题文化放在“冰雪梦幻”上最合适。冰雪代表自然景观,梦幻代表人文景观;冰雪代表自然资源,梦幻代表人文资源;冰雪张扬自然景观魅力,梦幻张扬人文景观魅力。把这两种景观,两种资源,两种魅力加在一起,就形成了哈尔滨冰雪梦幻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构架,然后再向城市经济、人文、旅游、教育、新闻、品牌企业、城市公共艺术、城市规划、政府职能系统延伸。

  哈尔滨以这个主题文化为旗帜,就可以打造世界冰雪旅游基地,打造世界冰雪文化传播基地,打造世界冰雪体育活动基地,打造世界冰雪产业基地,打造世界冰雪会展基地,打造世界冰雪文化论坛基地,打造世界冰雪创意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