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启动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 多项不健康指标高于全国
2009-07-13 14:13:5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晓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 记者12日从省卫生厅获悉,黑龙江省卫生部门将从现在起至9月,实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项目,对所选定项目区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信息进行定期收集。

  据了解,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此次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哈尔滨市将南岗区设为项目区。监测过程中,将定期收集居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信息,建立国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系统和信息库,分析和发现存在的营养与健康问题及相关危险因素,为政府部门制定食物营养与健康相关政策提供建议。

  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哈尔滨市居民超重率37%,肥胖率6%,这些与高血压、血糖偏高者出现的比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缺乏健康生活习惯也是许多居民的“通病”,在被调查者中,只有29%的居民每天坚持锻炼,31%常饮酒、23%常吸烟。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调查包括社区基本情况、住户中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个人健康状况、婴幼儿情况及膳食摄入状况的询问调查,包括被调查对象目前健康状况、生活方式及行为、孕妇、乳母及老年人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家族史,以及个人食物摄入量、3岁以下的婴幼儿家长的喂养行为及婴幼儿辅食添加情况等内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