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道里区单病种限价 做阑尾炎手术个人只花100元
2009-07-14 14:02: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夏晶 邢光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4日讯 哈尔滨新发镇胜利村原恒海、立功村潘洪玲两农民日前因急性患阑尾炎,住进了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红十字医院,住院后阑尾炎手术仅花了1000元,报销后农民个人只拿了100元。13日,记者从道里区卫生局了解到,该区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实施平价医院“单病种限价”制度。“单病种限价”究竟“限”在了哪里,才使医药费降了下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3日,记者找到道里区新发镇胜利村51岁的农民原恒海。他说,他5月11日因阑尾炎住院,5月17日出院,出院时他以为,住院手术费还不得花上两三千元,可是没想到,家人仅交了1000元,报销后,个人只花了100元。同时,记者又找到新发镇立功村农民潘洪玲。她说,6月1日,她也是阑尾炎住院,6月7日手术出院,她报销后也仅花了100元。两农民感慨,“单病种限价”卸掉了农民压在身上一块大石头,减少了农民家庭负担。

  随后,记者找到新发红十字医院院长战胜军。战院长说,所谓“单病种限价”是单纯的阑尾炎住院手术,不是复杂性穿孔阑尾炎手术。但就是这样的“单病种”阑尾炎手术,在一般医院也要花上三四千元。为了农民住院、手术费降下来,该院将曾消失的廉价药物“请”进了医院,将1.96元/只的青霉素、0.35元/只的庆大霉素等用于阑尾炎术后消炎,即达到了消炎效果,又使住院费降了下来。战院长说,原恒海和潘洪玲两位农民在住院一周中,药费分别花了147.71元和162.69元。他们的医治方法是,能用廉价的坚决不用高价药物,住院手术费就是这样降下来的。如此这样,患者慕名而来,医院不仅没有赔钱,反而效益直线上升。

  据道里区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自从农村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就是政府出“大头”农民个人拿“小头”,每位农民每年拿20元,国家和地方补贴80元,如果农民住院费花1000元,“新农合”医疗制度报销90%后,农民本人才花100元。他说,为了打造平民医院,该区从“单病种限价”作为“突破口”,将疗效好的廉价药普遍用于临床。如一般医院的单胎首次剖宫产需五六千元、自然产两千至三千元,而“新发”仅花2000元之内和1000元。他们认为,“看病难、看病贵”之所以价格降不下来,关键是要从医院内部用药等“开刀减肥”。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