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南山水利工程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万余人金额5亿元
2009-07-24 18:25: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岳云雪 记者 高长利) 24日,绥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黑龙江南山水利工程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有关情况。据初步统计,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及辽宁、黑龙江、吉林群众10000余人,涉案资金达5亿余元。

  7月9日,绥化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和上级指示精神,依法对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立案侦查;依法对该公司以法定代表人白俊才为首的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依法查封冻结了一批涉案资产;依法查获了大量的书证物证。

  经初步侦查,黑龙江南山财富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法定代表人白俊才。该公司自2006年以来,先后在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设立了14个办事处,以开发建设兰西河口水电站、旅游配套设施、清洁可再生能源等项目为由,以每月6%或9%的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拉人头给予提成奖励等手段,用后期吸收的投资者资金支付先期投资者的本息,制造按期履约的假象,维系非法集资活动的资金运转,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投资。该公司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主要经济来源,所吸收的资金一部分用于项目建设和公司日常经费开支;一部分用于支付投资群众到期的本息和提成奖励。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76条的有关规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南山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发生后,引起了投资群众的广泛关注。为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维护广大投资群众的切身利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绥化市成立了处置南山水利工程公司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的侦查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专案组表示,下一步将强化侦查措施,更加全面地搜集犯罪证据,全力以赴地缉捕涉案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资产,减少经济损失。彻底查清全案,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绥化警方同时提醒:广大投资群众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提供犯罪线索和犯罪证据,依法、有序、理性地反映诉求。近期,公安机关将在投资群众居住地设立调查取证登记点,受理投资群众报案登记。届时,将在省级新闻媒体发布通告,告知登记地点和登记时间,请广大投资群众做好报案登记的准备。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