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礼
2009-07-25 12:35: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5日讯题:乌金地上描绘锦绣蓝图——大兴安岭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礼

  今年年初,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古莲河煤矿职工领到手的工资又涨了二、三百元,而这,已是他们在近三年来第四次涨工资了。

  煤矿党委宣传部蔡部长手中珍藏着几张照片,照片上是位于煤矿采区经过治理后的月牙湖,湖畔有人在垂钓,湖心有人在泛舟,岸旁则是鲜花盛开,绿草如茵。乍看,这两件事情也许没什么联系,但却反映了古莲河煤矿人倾注一生的梦想。这个梦想凝炼起来就是四个字——“科学发展”,展开来说,就是让职工收入提高、生活幸福,让企业效益攀升、持续发展。

  怎样才能践行好科学发展观?古莲河煤矿也许拿不出豪言壮语来一一作答,但三年累计实现产值8.1亿元,实际上缴利税2.9亿元,今年仅上半年就销售原煤168.7万吨,上缴利税1.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83%,足以证明企业的巨大成就,再翻开这个企业的发展史,字里行间也处处能找到闪光的答案。

  为职工群众主张权益

  2005年以前,由于受煤炭市场和体制机制的影响,古莲河煤矿发展缓慢,职工累计22个月不开工资,生活陷入困境。一段时间里,原煤价格一路飙升,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成帮结队偷拉私运原煤,滥采乱挖、猖獗至极,一些干部职工也参与其中,老百姓更是敢怒不敢言。企业弱小如此,职工利益谁来主张?2005年底,在地委、行署的运筹帷幄下,煤矿现任领导班子到任,党委书记于振山、矿长彭彦武发动了“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的主题教育活动,一股浩然正气在霍拉河盆地升腾。矿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围追堵截盗煤分子,短短时间里,抓获盗运原煤车辆19台,挽回经济损失78万元,没收盗煤分子串运隐藏的原煤3400余吨。矿党政一班人顶住压力,解除了足以使企业每年损失上亿元的两份采矿生产合同,取缔了没有采矿资质的队伍5支,取消了个体矿井自销权和坑口地销,所有生产的原煤全部进入煤矿货场,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模式。终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结束,煤矿改变了支离破碎的局面,重新成为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当家人。

  调动职工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的发展不能再重走老路了,那么,新路的朝向在哪里?煤矿党政班子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当务之急要扩大生产能力,完善管理机制,实现煤炭主业的腾飞。由于开发小矿井回采率低,浪费资源严重,矿里确定了“大露天,小井工”的生产模式,着手改扩建露天煤矿,新建选煤厂,上马大型机械设备,使生产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同时投资改建铁路专用线,扩建贮煤场,打破了原煤产品换装外运能力受限的瓶颈,一番大手笔运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

  科学发展理念告诉我们,人是企业发展最主要的因素,古莲河煤矿更看重这一点。近年来,矿里结合实际实行了全员“捆绑式”经营模式,即根据定额将成本、费用、各项消耗进行分解,定岗、定人、定责,在企业内部模拟市场化运做,工资、奖金分配与岗位绩效挂钩,与企业效益、科技创新挂钩。新的管理制度一经推出,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 2008年,煤矿实现销售收入3.84亿元,而2005年仅为9810万元;2008年,煤矿上缴利税1.32亿元,直接拉动了大兴安岭地区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为全区财政收首次突破3亿大关做了突出贡献,而2005年,这个企业还在亏损400余万元。

  一样的企业、一样的职工,因为管理机制科学合理了,却发生了前后不一样的巨变。

  发展成果与职工群众共享

  走近群山环绕中的古莲小镇,如果不是附近换装站矗立着黑色煤堆,人们面对整洁干净的住宅小区、新颖别致的排排路灯、景色怡人的休闲广场,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是生产原煤的矿区。与小镇上的任意一个人交谈,他们都会带着毫不掩饰的幸福感觉,说出许多煤矿的喜人变化。

  三年来,煤矿经济效益在不断提高,职工群众们成为直接的受益者。过去煤矿欠着职工的陈欠工资、白条工资、集资款、煤电补贴等达283万元,欠缴职工养老金本金374.6万元,如今已全部结清。在今年企业第四次为职工上涨工资后,煤矿职工月工资增加到1800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16万元,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1.3万元。矿里还先后投资上亿元,落实了职工经济适用住宅楼、上净化水设备、建新锅炉房、改善一线办公条件、实现无尘作业、建立文化站、为职工免费体检、加强棚户区改造、改善职工就医条件、硬化小区路面等30件民生大事,矿里将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举措暖了人心,职工们个个心思上进,牵挂企业发展。煤矿纪检干部郝春霞骄傲地说,“我们这里取消了楼区职工的物业管理费、卫生费和水费,平房职工每户都发放用煤补贴,现在哪个地方有这么好的条件啊。”首采区职工张怀建说,“如今,企业效益好了,工资高了,业余文化生活也很丰富,我们心里有了盼头,工作干劲也一天比一天足了!”

  让子孙后代捧上金饭碗

  对于一个依靠资源吃饭的企业,这碗饭能吃多久,是迟早要考虑的现实。煤矿党委书记于振山介绍,近年来,古莲河煤矿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走好绿色开采之路,同时也把延长产业链、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储备后续力量提前纳入了日程。三年里,煤矿对不符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条件的12个采矿点实行了集中倾倒、覆土造田。坚持在露天开采区域进行回填复垦工作,现已完成总塌陷面积的30%,今年还将计划投入资金260万元,确保企业边开采,边回填。经过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后,共有82.5公顷的矿区面积得到治理,位于采区中心地带的月牙湖曾经濒临枯竭,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再现欧鹭成群,群鸟争翔的自然美景。

  随着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涌现出大量富余人员。为此,矿里尝试着多业并举,利用井工采区开辟出森林猪饲养、月牙湖冷水养鱼基地,利用矿区特有的泥炭土资源发展大棚蔬菜和花卉种植,既解决了职工二次就业,又增加了企业收入。在延长产业链上,煤矿正在筹建型煤加工厂,生产煤矸石,保证全区“以煤代木”工程需求。近期还将外出考察市场,探索利用剥离土层中的白砂岩与粉煤灰加工空心砖。今年,月牙湖旁永冻层采煤区地下冰雕博物馆的建设得到了省里的支持,如果这个项目落成,游客就能在夏天欣赏到北极冰雪世界的风情,这片乌金地上描绘出的锦绣蓝图将会再添上传神的一笔。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