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绥芬河市一警察只身勇救溺水人
2009-07-28 16:12:34 来源:东北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韩博文 郭爱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8日讯 看到溺水者越陷越深,他二话不说跳入冰冷湖中,不顾已透支的体力硬是把溺水男子推上了岸。7月26日晚,绥芬河市经侦大队民警张伟平奋不顾身救助落水市民的英勇行为在当地传为佳话。

  7月26日晚,张伟平刚刚办理完一起合同诈骗案,与妻子饭后到北海公园散步。晚7时30分许,两人走到湖东侧台阶处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湖中游泳,很多群众在现场围观。就在这时,张伟平听到一些群众惊呼“这个人不行了!”同时发现该男子发出微弱的呼救声,身体不住在水中挣扎。张伟平立即意识到该男子已经溺水,如不马上施救很可能遇难。由于当时夜晚,湖水冰凉,能见度低,并且该男子距湖边较远,一人下水施救的危险性极大。然而情况紧急不容张伟平多想,他一边脱衣服一边询问周围群众中是否有人会游泳,可是几百人中竟没有一人应答。这时,妻子跑过来劝他不要冒险下水,张伟平却推开妻子跳入冰冷的湖水中,迅速向溺水者游去。

  当他靠近溺水者时,该男子已经失去知觉,身体开始下沉。张伟平用力托起溺水者的头部,另一只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虽然体力渐渐透支,但张伟平依靠顽强的意志,终于将该男子推到岸边。刚一上岸,他又俯下身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由于救援及时,溺水者终于睁开了双眼。当溺水者神志清醒后,得知救他的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地抓住张伟平不住地感谢。

  据溺水者吴某讲,他今年24岁,七台河市人,在绥芬河市某公司任职。当晚,他与朋友酒后到北海公园游玩,跳进湖里游泳,没想到酒劲儿上来发生了意外。

  张伟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见群众有危难挺身相救是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