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城乡居民实现健康一卡通 65岁以上免费检查
2009-07-31 10:19:0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1日讯 记者从30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省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今年黑龙江省将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实现全省城乡居民健康“一卡通”,并将逐步实现为3岁以内婴幼儿建保健手册、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登记管理、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35岁以上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等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动全省医改工作。

  人均公卫服务费不低于15元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全体居民提供,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也可提供。从2009年起,国家对原城市社区居民每年每人补助标准将由10元提高到15元,补助范围从原城市居民扩大到全体城乡居民,此项资金用于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将逐步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今年全省城乡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预计到2011年不低于20元。

  3岁以内婴幼儿将建保健手册

  据介绍,在黑龙江省要明确落实的国家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针对全体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两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和开展健康教育。今年全省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到70%以上,农村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要达到15%以上,并逐步实现计算机管理,同时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实现全省城乡居民健康“一卡通”。

  据了解,在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黑龙江省将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两次产后访视;对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服务。黑龙江省现有65岁以上老年人约428万人,年内要完成全部免费健康检查任务。

  35岁以上人群门诊首诊测血压

  据悉,在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黑龙江省卫生部门要求,要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卡介苗、脊灰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接种,发现、报告预防接种中疑似异常反应并协助调查处理。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非住院结核病人、艾滋病人进行治疗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对辖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

  对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

  据了解,在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黑龙江省今年将开始对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全省需补种乙肝疫苗人口为55.7万人,预计三年全部完成;拟对35岁以上农村妇女约450万人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基础筛查;年底前完成20.8万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今年全省将为902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实施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年内完成15万个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同时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水质监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