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热电厂狠抓安全生产实现安全运行2000天
2009-08-28 15:52: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8日讯 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热电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安全运行作为电厂发展的中心任务,夯实基础,严格管理,积极构建符合电力生产企业特点的全方位防控体系,努力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安全运行2000天,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

  安全基础求实。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科学合理对设备进行大修、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设备完好状态,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基础。努力提高大修质量,保证设备稳定运行,抓住开工检查、施工监督、竣工验收三个重点环节,在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的过程中,累计完成大修项目1200余项,有效地保证了发电供热高峰期任务的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制约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本着投入低、周期短、见效快的原则,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实施了数十项设备更新改造,全面提升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安全管理求严。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形成了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从严要求,强化落实。努力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百分制度考核评比细则》、《三六九安全大检查工作制度》及《电力生产习惯性违章280条的分类及处罚措施》等制度措施,完善了《安全监察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完全生产责任,结合生产岗位特点,分解落实安全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相互监督、齐抓共管保安全的责任保证体系。不断加强预防控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机制,认真开展“三、六、九”安全大检查活动、专项安全检查活动;建立运行分析会制度,做好提前预防预警和事故演练工作,使隐患排查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严肃事故追查,严格执行“三程”和《员工习惯性违章280条》规定,规范员工行为。2004年至今,因违章违纪受到处罚的管理人员累计185人次,职工累计84人次,受教育人员达到800余人次。

  队伍素质求精。坚持培训提能力、教育提意识,将“精细”二字贯穿于队伍素质提升的全过程,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迅速提升。积极建立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职工竞争上岗机制,统一组织职工竞聘上岗考试,各岗位按考试成绩择优录用;实行大中专毕业生的实践选拔机制,大中专毕业生进厂先在主体车间轮岗学习,在工人岗位至少工作三年后竞聘技术员;建立科技奖励机制,定期表彰奖励科技工作中的优秀课题、重要科研成果、重大技改项目和做出突出贡献人员。注重强化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坚持在“四时”(每月月初时、节假日结束时、大修技改工作开始时、发电供热高峰来临时)开展厂级、车间级安全教育,通过正反典型,总结成熟的经验和切实可行的方法,吸取各种事故带来的深刻教训,引导、教育职工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截至目前,已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