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医大二院打掉一团“医托” 热心“医托”专坑外地人
2009-09-01 08:27: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华虹 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骗人的中山医药研究所
吃不死人的“高贵”中药
白女士拿回被骗的药款
  东北网9月1日讯   “医托”的存在,给前来求医的病患者又增添了一道心理创伤。患者们怀揣着治病钱,来到哈尔滨,一心奔着信誉好的大医院而来,不料却掉入了“医托”早已编好的“黑医网”。近日,哈医大二院在警方的支持下,打掉了一个“医托”团伙。

  轮番轰炸 患者上当

  8月20日一大早,家住漠河的白女士来到哈尔滨医大二院看病。一进门诊大厅,一名30多岁的男子就上前搭讪:“大姐,外地来的吧?看什么病啊?”“来看看风湿。”“那你得先挂号,那个窗口人少。”在这位热心男子的指引下,白女士排到了一个长长的队伍里面。不一会儿,身后一对男女的谈话引起了白女士的注意。

  “听说治风湿的专家今天在中山医药保健研究所看病,你知道地方吗?”一女子问。“知道,我去过一次,效果确实不错,诊费也比这里便宜。”一男子回答。白女士随口问了句:“那里都治什么病啊?”“主要治风湿。”该男子讲,二院的专家们都定期到那个诊所出诊,自己父亲的风湿病就是在那里治好的,才花了几百块钱。

  眼看排到了风湿诊室前,身后那名女子叫住了白女士:“我刚才向那个男的要了地址,要不咱们一起去那家诊所看看?”正当白女士迟疑时,身边又围上来两人,对于既“便宜”、又有“专家”的门诊,她们显得极感兴趣,打听“香坊区中山医药保健研究所”的地址和行车路线。看到她们真诚的样子,白女士此时已深信不疑,认为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好心人”,不知不觉的和着几个人出了医大二院。

  下了公交车,白女士跟着几个人来到香坊区哈平路鸿福街上的中山医药研究所。白女士回忆说,当时诊所里有很多人排队,轮到白女士时,一个自称专治风湿病的“专家”给她把脉,简单问了几句后,给她开了一副草药。“专家”称这是“祖传秘方”,绝对管用。白女士糊里糊涂地花了2180元,拿了五六包草药出门了。出门后,白女士抱着“既然来了再到大医院看看”的想法,又回到了哈医大二院。

  医生看见白女士手中的数包草药产生了疑问,询问之下才知道白女士遇到的并不是什么“好心人”,而是专门在医院骗病人的“医托”。白女士拿的草药是既不治病、也不致命的普通草药。发觉上当的白女士遂向医大二院保卫科报了案。

  经调查取证,8月25日5时,哈医大二院保卫科、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支队联合行动,对医院内“医托”进行清理,并对“中山医药研究所”进行清查。在该研究所里,现场搜查出大量伪造的医院公章、病历和几十麻袋的廉价草药。经查实,“香坊区中山医药保健研究所”并没有行医执照,系非法行医。


 

  医托有组织 培训心理课

  “医托有组织,甚至像一个公司。”哈医大二院保卫科姜义科长告诉记者,哈市的“医托”有好多流派,分为河南帮、齐齐哈尔帮、本地帮等,各自有不同的老板。“医托”的活动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托头”与私营诊所谈合作,一种是诊所自己当“托头”,找“医托”为自己诊所招揽生意。一般“托头”对“医托”包吃包住,还专门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基本医学知识及心理学。

  据被抓的“医托”交代,他们每人底薪600。“医托”们一般都是“团队作战”。先是有人与患者搭讪打探病情,然后有人好像无意地介绍诊所,最后几个人装出与患者患同样的病,提出一起去小诊所看病。“医托”们交代,每拉到一个病人,就能从黑诊所里提成诊疗费药品的30%~35%。有时一天能“托”好几个病人,一个月下来,收入非常可观。

  假扮老乡 专“钓”老实人

  “医托”一般都是从假扮老乡开始,以拉近与病人的感情。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于凯江告诉记者,大医院是医托们最爱去的场所,因为这些医院病人多、挂号难,直接为“医托”们创造了可乘之机。他们专门寻找那些操外地口音、老实、急于求诊的人。“医托”打听好病人的病情,到了那些小医院后,就将打探到的情况先私下告诉医生。这样,当病人被引来时,该医生就显得“很神”,只要病人一开口,医生就知道他的症状,使病人对医生深信不疑。一服十几二十元的药,他们能开出一百甚至几百元的药价,一个疗程得花几千元。对于摸不准的病情,他们就将一些吃不死人也治不好病的中药配进去。

  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认为,“医托”问题一直是困扰大中型医院的难题。如果医院导诊制度完善,患者上当受骗的几率也会相应减少。医大二院将借此次惩治“医托”之机,加强门诊形象建设的力度,净化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确保就诊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